防疫新政出台 北京酒店业运营压力尚难缓解

(张广文/ 采访报道)4月12日起,进京人员入住酒店,应持有7日内经当地核酸检测呈阴性的健康证明,且全国健康通行码或北京健康宝认证为“未见异常”状态,同时要按要求登记在京联系人,接受酒店健康管理。然而,再次升级的进京严格防疫新政,无疑让北京酒店业者生意雪上加霜。

北京瑰丽酒店市场传讯总监唐舒姝表示,酒店当然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查核旅客提供的核酸检测健康证明,并监督其如实填报入住信息,对旅客进行早晚体温检测,密切关注旅客健康状况等。但不讳言的是,新政对北京酒店造成一定影响,很多客人会更谨慎出行,行程上也有些变动,有客人甚至一听到新政出台,就立刻来电询问如何延后或是取消原本预定好的北京行程。

同样的,记者从多家北京酒店业者了解到,防疫政策一直以来都对酒店行业有所影响,每个阶段酒店都会收到不同的通知,并配合当地派出所严格执行,现在新政出台,生意更加难做。有些酒店甚至自疫情爆发以来,就已经推出了自己的一套保护机制,要求来京客人必须先住七天自我隔离。北京瑞吉酒店则强调,一切根据政府要求办理,毕竟家国安康,胜过商业利益。

据了解,现在新政要求核酸检测,又需要北京健康宝或京心相助认证,加上进京旅客需要隔离相关政策,目的就是尽量降低进京人员的流动。许多酒店业者期待,政府在继续加强控管疫情之际,能够出台更多行业支持政策,让酒店在配合更严格的防疫新政之余,有望缓解运营压力。

现今许多酒店经营者遭遇暂停营业和需求量锐减双重打击,为保持盈利能力,不得不调低每日房租,甚至减少部分员工。有高星级酒店表示,受疫情影响,入住率下跌幅度在第一季度达40%。“新冠肺炎”导致游客数量断崖式下跌,酒店行业遭遇冰封。目前疫情仍处于不稳定阶段,加上企业延期复工,以及很多商务出行取消、旅行计划取消,许多连锁酒店集团都针对性的推出了取消政策。可以预期的是,酒店行业将继续受疫情严重冲击。即使未来,解除了对跨区旅游及出境旅游的限制,旅游未必会出现井喷式增长,酒店生意也未必能见到报复性反弹,因为人们对出游仍心存忌惮。

而根据STR北亚区经理刘博分享的数据,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对于中国内地酒店业整体业绩影响非常严重,影响不分酒店级别,全线下跌。从2020年1月14日起,中国内地酒店业入住率在两周内从70%迅速跌落至8%,且在随后22天里持续保持在10%以下。随着疫情慢慢开始得到控制,入住率在3月初开始呈现缓慢复苏。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