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邮轮提速国内市场布局 中船嘉年华邮轮首船交付

嘉宾代表共同参加歌诗达·大西洋号交船仪式暨中船嘉年华(上海)邮轮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嘉宾代表共同参加歌诗达·大西洋号交船仪式暨中船嘉年华(上海)邮轮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刘霈芯/ 采访报道)中资邮轮近年来加快在国内市场的布局,日前,中船嘉年华邮轮有限公司旗下第一艘邮轮歌诗达大西洋号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交付运营,并於1月12日开启日本首航。歌诗达·大西洋号的交付对中船嘉年华公司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意味中国船舶集团与嘉年华集团的合作正按计划稳步开展,并开启中国邮轮发展的新篇章。

中船嘉年华邮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然峰表示,“作为一家中资控股的邮轮合资公司,中船嘉年华以打造中国邮轮的旗舰企业为使命,管理运营一支为中国游客打造的邮轮船队,在中国建立完善的邮轮生态系统,助力中国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邮轮市场。中船嘉年华依托两大集团的雄厚实力和庞大资源,将竭力打造全面发展的邮轮公司,业务不仅将涵盖邮轮运营,同时还将不断在中国订造新的邮轮,并以此促进邮轮经济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升级和进步。”

中船嘉年华邮轮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兵表示,“中船嘉年华将扎根中国本土,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目标,通过优化邮轮产品、改进分销体系、构建生态系统,从而推进中国邮轮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引领中资邮轮公司腾飞的新时代。中国消费市场的不断升级以及邮轮作为休闲旅游产品的独特吸引力将推动中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世界最大的邮轮市场。”

歌诗达·大西洋号停靠于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

据其介绍,交付后的大西洋号服务凸显了更多中国特色,包括提升中文服务、船上中文播报;并增加中餐比例,比如推出海上火锅;在船上活动节目方面,未来可能考虑换成脱口秀或是相声;购物方面则增加中国消费者熟悉的品牌,包括金饰、茶饮品牌等。

2018年进博会期间,中国船舶集团所属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嘉年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了两艘在役邮轮的相关购买合同。根据该合同,歌诗达·大西洋号将由嘉年华集团交付给中船嘉年华邮轮有限公司。

中船嘉年华邮轮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由中国船舶集团与嘉年华集团共同建立,中船集团持有60%的股份,嘉年华集团占40%的股份。以打造中国邮轮的旗舰企业为使命,未来10年,中船嘉年华将拥有一支颇具规模的邮轮船队,包括已从歌诗达集团购置的2艘邮轮和在中国建造的2艘大型邮轮和4艘大型邮轮的优先订购权。

根据计划,载客2114人的歌诗达·地中海号将于今年年底加入船队,2艘在建的VISTA级13.5万吨邮轮和4艘优先订造VISTA级邮轮将从2023年起逐年加入,未来中船嘉年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邮轮公司。

杨国兵进一步表示,对于未来的国产邮轮,中船嘉年华目前已组建一个近百人的团队,在引进、消化和吸收成熟的设计图纸。到2023年第一条船交付时,中船集团的船型设计能力已基本具备,同时也具备详细生产设计能力;目前集团也已经开始自主船型的开发。2019年10月,上海外高桥造船厂已启动为中船嘉年华建造13.5万吨的首制船钢板切割仪式,正式启动新船建造,中船嘉年华将从2023年起逐年增加一条大型国产邮轮,于2028年形成8艘邮轮船队,成为最大的中国邮轮公司。这一系列举措进一步证明了中国船舶集团和嘉年华集团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体现了双方与中国邮轮市场共同发展的愿景与承诺。

中资邮轮加快国内市场布局 如何应对国际邮轮品牌竞争?

中资邮轮近年来加快在国内市场的布局,据了解,海航、天海邮轮以及钻石邮轮等中国企业曾先后进入邮轮市场,但由于船队规模弱小、运营能力限制以及市场环境突变等原因,最终没有继续前进。不过,中资邮轮的发展并没有停止。2019年,中远海集团和中旅集团联合成立星旅远洋运营鼓浪屿号邮轮。招商局集团联合地中海邮轮,签署了邮轮产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船邮轮则通过与嘉年华集团和芬坎蒂尼集团的合作,布局邮轮设计研发、运营和供应链领域。

根据中船邮轮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中国为母港的邮轮共计15艘,总运力为44874床位,其中仅有中华泰山轮以及鼓浪屿轮属于本土邮轮公司,运力占比仅为5.8%。本土邮轮如何追上国际邮轮的步伐,仍有待观察。

作为中资邮轮推向市场和其他国际品牌邮轮竞争,未来是否会以降低票价的方式来吸引客流、扩大市场占有率?杨国兵表示,不会打价格战,而是会通过提升服务、改进产品来提高竞争力。以大西洋号首航为例,票价比此前卖的高10%左右,但还是全部售罄,更重要的是用更好的服务来提升票价。未来在定价方面建立以邮轮公司主导的销售体系,使邮轮公司成为市场售票的主体,建立健康的邮轮市场为方向。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