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推广“瑞士—你的冬季升级版” 今年中国旅客有望创新高

瑞士国家旅游局亚太区主任包西蒙

(张广文/ 采访报道・摄影)10月31日,瑞士国家旅游局借着北京首届瑞士冰雪节,开启2019/20雪季推广,除了持续宣传“瑞士—你的冬季升级版”主题,现场也展示了瑞士冬季运动产品和服务,期待更多中国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冬季魅力。尽管全球经济增长趋缓,中国前往瑞士旅游人数在今年仍有望创新高。

瑞士国家旅游局亚太区主任包西蒙

瑞士国家旅游局亚太区主任包西蒙指出,即使在艰难的经济情况之下,瑞士旅游业还是持续增长。今年1至8月,到访瑞士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8.9%,预计今年将创纪录成为迎接最多中国游客数量的一年。瑞士从四年前就聚焦自由行客人,挖掘想在瑞士待长时间、想要深度体验的游客。瑞士交通系统的销售增长反映了中国自由行市场的蓬勃发展,相比大众团队的增幅,成长约两倍。过去十年,中国游客数量稳定向上发展,冬季较多自由行滑雪者到访,中国游客在冬季越来越往乡村走。

冬季时节,前往瑞士的春节家庭游客众多,滑雪者仅占一部分,且多为首次体验,但到三月底雪季末,中国雪场关闭后,滑雪爱好者会选择到访瑞士体验冰雪旅游。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在冬季前往瑞士体验原汁原味的阿尔卑斯山风情。当中,少女峰山区,包括因特拉肯、格林德瓦、劳特布龙嫩最受欢迎,是大团与自由行必去之处。而覆盖圣莫里茨、彭特雷西纳、策勒瑞纳、席尔瓦普拉纳、锡尔斯的圣莫里茨地区,中国游客数量在迅猛增长,而近期的新兴目的地则为克莱恩蒙塔那。

中国冬季自由行客人大部分是首次访客,66.2%第一次到瑞士,平均年龄20至40岁,53.1%为做旅游决策的女性,原汁原味的山区体验则是主要吸引力。中国游客不主动接触冬季运动,位列前五名的运动类活动分别为:两小时徒步、高山滑雪、登山、雪鞋行走、游泳。非运动类活动的前五名则为:参观自然景点、购物、山区短途游览、搭乘景观列车、品尝当地美食。

中国游客停留时间长,偏好四处游览,85.2%在瑞士停留四晚以上,71.3%在同一目的地停留超过三天。主要选择酒店住宿,公寓是重要补充,51.7%选择酒店(84.2%选择3至5星级酒店),22.3%租用公寓(Airbnb、度假公寓等),同时,热爱使用公共交通,78.8%使用火车,仅14%自驾,且日均花销大大高于其他国家的冬季访客,55.4%每日花销200瑞士法郎以上(其他国家冬季游客约29.4%)。

瑞士国家旅游局市场总监André Hefti说明到,2019/20雪季推广将重点关注冰雪爱好者、家庭游客和滑雪发烧友三个群体。作为冬季旅游的发源地,瑞士是举世闻名的滑雪胜地,不但拥有悠久的雪上运动传统、原汁原味的阿尔卑斯小镇、滑进滑出的原始风貌、轻松便捷的交通服务、创新优化的滑雪体验,还有训练有素的员工,保证不同需求的冬季游客尽享冰雪乐趣。

2019/20雪季瑞士在中国市场主力推广达沃斯、莱克斯、阿罗萨、圣莫里茨地区、英格堡—铁力士山、少女峰山区、雪朗峰、采尔马特、克莱恩蒙塔纳、马特宏峰地区和日内瓦湖区。同时,瑞士也从今年开始推广婚礼主题,为赴瑞士举办婚礼的中国夫妇提供欢迎礼包及纪念证书,打造浪漫的瑞士冰雪婚礼体验。

瑞士驻华使馆公使沉鹤鸣相信,在中国积极筹备2022年冬奥会之际,冬季运动项目会把中瑞两国连结在一起,加深两国的合作。而冰雪节会进一步推动瑞士作为欧洲顶级冬季及冰雪项目旅游的首选地。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