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揭幕首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

(刘霈芯/ 采访报道)2012年国家旅游局批准上海成为中国首个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之后,上海近期成功获批首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本周在上海宝山召开的2019亚太邮轮大会(Seatrade Asia Pacific)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为中国首个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揭牌。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揭幕首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2019亚太邮轮大会上发言指出,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发展邮轮经济、建设国际一流邮轮母港是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重要内容。上海在首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基础上创建首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打造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为各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中国邮轮旅游发展方面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中国和上海邮轮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他也强调欢迎世界各大邮轮公司在上海加大投资、拓展业务、布局产业,同中国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交流,为做大做强上海邮轮经济发挥积极作用。上海也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助推邮轮企业在沪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在中国邮轮经济进入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高品位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这些都进一步展示了上海作为中国邮轮经济引领者的地位与作为。为进一步推动邮轮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7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批准同意上海创建首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并要求上海积极推动邮轮产业政策创新,引领中国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海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也在会上表示,宝山将全区发展定位与邮轮产业紧密深度结合,并将邮轮产业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功能提升的特色产业、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把邮轮经济作为宝山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优势集成,特别是形成“一港一园一带一城”16.8平方公里邮轮产业发展新格局,建设“国际邮轮之城”,打造千亿级邮轮产业集群。

她进一步表示,未来,宝山将围绕全产业链做文章,以邮轮母港为依托,持续引进全球最新、最大、最豪华旗舰型邮轮,力争3-5年内跻身世界前三。以上海国际邮轮产业园为核心,加快与中船集团、芬坎蒂尼探索共同出资设立平台型管理公司,打造豪华邮轮产业向上游延伸的重要平台。以培育发展邮轮总部经济为方向,加快推动中船邮轮全球运营、邮轮船票直销、培训三大中心落地,不断促进中国邮轮经济的发展。

宝山成为最具探索精神的中国邮轮创新中心,引领推进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在过去十年间,上海宝山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发展有目共睹,三年登顶亚洲第一、五年位列全球前四,岸线长度从770米延长到1600米,平台面积由6.7万平方米增加到14.7万平方米,航站楼面积由2.5万平方米增加到8万平方米,形成具备四船同靠、年接靠国际邮轮800至1000艘次、年接待游客量600万人次的运营能力。

截至2019年9月30日,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累计靠泊国际邮轮2255艘次、出入境游客1348万人次。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