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出游“千禧一代”成出游主力 独自旅行更受欢迎

日前,中青旅遨游网通过整合线上线下多维度数据,从消费者的出行时间、年龄结构、人群类别、出行方式、出游境内外热门目的地等六大维度进行分析,发布《中青旅遨游网2019国庆出游报告》。

一、向前“拼假”成主流 旅游产品价格稳中上升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今年国庆节放假安排是2019年10月1日至2019年10月7日放假调休。2019年9月29日(星期日)、2019年10月12日(星期六)上班。中秋节刚过,国庆节接踵而来,向后“拼假”不易,所以不少计划出游的消费者们便把目光投向国庆节前。比如9月28日出发,再加上国庆7天假,便可以拼出“3+7”10天豪华长假。

据中青旅遨游网数据显示,提前一天出发(9月30日)是旅游消费者最多的选择,高达18%;选择国庆第一天出发的人数紧随其后,占比17%;选择9月28日出发的游客也不在少数,占比12%,向“前”拼假,喜提10天豪华长假。

暑期、中秋旅游旺季后,旅游产品价格会略有“回温”,十一正日子的旅游产品价格较淡季会有所增长。根据以往数据来看,受机票、酒店等价格波动因素的影响,2019年十一旅游产品也会有一定幅度的价格增长。

二、千禧一代成出游主力 旅行更有新主张

所谓千禧一代,是指出生于1980-1999间,年龄20-39岁之间的4.15亿人口,占全国总人口比例约31%。据了解,过半千禧一代出生在城市,与互联网共同成长,其中三分之二属于高收入人群。

你以为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是这届年轻人的人生目标?事实上,环游世界才是他们的人生追求。目前,千禧一代已日益成为旅游市场上的主力,在出行人群中占比七至八成。如中青旅遨游网数据所示,2019十一黄金周出行人群中,31岁-45岁的消费者占38%;排名第二的、也是千禧一代最核心的人群,90后占比36%。

值得一提的是,0-7岁年龄段的10后们,占出行总人数的4%;00后占比也有2%。不由感慨,这届年轻人太会玩,带着刚出生的宝贝们一起满世界打卡、体验生活,旅游理念新颖且开放。

熟练运用移动设备和软件APP等也是千禧一代出游的另一大亮点。除了旅游网站和亲友推荐之外,千禧一代的旅行选择深受旅行达人、影视综艺和短视频APP的影响。并会在被“种草”后,购买相关网红目的地产品,开启“说走就走”的旅行。

分享旅行经历是千禧一代出行时必不可少的环节。除传统社交平台,短视频平台、旅游论坛、视频网站等也是他们分享经历并实现“反种草”的渠道。相比传统的手机和相机,他们更加青睐无人机和运动相机等旅拍“黑科技”来记录旅行经历。

三、“单身经济”带来经济增长点 情侣亲子出游热度不减

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的“空巢青年”群体已超过半亿,且多分布于高薪职业,其中,月收入处于6K-10K之间的单身人群,占比42.84%,月收入在10K以上的人群占比约20%。这说明,大部分单身群体拥有较高的可支配收入和较强的消费水平,为他们追求品质生活提供了必要的经济基础,而旅行则是提高生活品质、拥有美好生活的重要方式之一。

中青旅遨游网数据显示,独自出游人群约占出行总人群数量的一半,达到47%;其次情侣出行占比23%,亲子出游热度依然不减,占比18%;闺蜜、老铁间的“好友”游占比6%。

简单分析来看,图表中显示的数据与上文中“千禧一代”出行占比近七至八成不无关系。受“独乐自在”生活方式和“种草”文化的影响,95后旅行者对独自出游和一个人住民宿更加习以为常,而伴随着80后、90后开始为人父母,带娃出行的亲子游则日益成为风尚。

四、“随性”出游备受欢迎 品质团深度游需量增长

据了解,一线城市国庆出游力依旧旺盛,而由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西安、苏州、天津、南京、长沙、郑州、东莞、青岛、沈阳、宁波、昆明组成的“新一线城市”则成为国庆出游的最大增量市场。伴随经济水平的提高和旅游消费的日益升级,选择什么样的出游方式,成为值得探讨的话题。

十一出游方式十分多样。其中,通过预订当地玩乐、机票、签证、自由行产品等自由随性的出游方式占比最高,达59%;省心省力的跟团游则占比38%。

与其在出行前做足攻略准备,不少旅行者却偏好“边玩边规划”。办好签证、预定好心仪的住宿,在旅行中遇见未知,“慢”下来、享受探索当地的精彩,成为普遍“压力山大”的都市人,短暂“逃离”生活、自我释压的主要方式之一。

注重品质游和深度游的私享团也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像“两人即发”或十人以下的小包团,会全程使用舒适车型,有专职司机、专导服务,一路随走随停,行程自由度也很高。同时,部分产品还可以选择升级住宿和餐食,全程纯玩0购物,满足游客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

五、出境游长线短线目的地“平分秋色” 日本成“人气王”

十一出境游哪些目的地人气最高?每年黄金周都是中国人出境游的高峰期,今年也不例外。中青旅遨游网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最受欢迎的出境游十大人气目的地分别是日本、泰国、新加坡、意大利、俄罗斯、美国、印度尼西亚、法国、德国和澳大利亚。

日本成中国游客出境游的首选,“人气王”名副其实;距离近、多免签(落地签)、性价比较高等优势,使得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海岛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欧洲多地也受到游客们的关注,市场份额增长较快,特别是2019年中青旅遨游网优化欧洲旅游产品结构,开发了不少东欧、北欧等深度玩法及新玩法。

除此之外,突尼斯等中东非国家也相应受到游客不同程度的追捧;十一期间,预计菲律宾特价产品在8000元左右即可出发;越南芽庄也跻身最受欢迎的出境游目的地前20之列,十一正日子7000多元就可以出发。

六、国内游增势明显 旅游主题多样化

今年十一,国内游热度增势明显,山西、西北旅游热度明显升温。根据当前中青旅遨游网国内游订单看,报名最热门的前十名目的地分别是江苏、青海、浙江、山西、云南、新疆、甘肃、湖南、江西、黑龙江。

从旅游主题看,今年最大的亮点还是北京世园会。作为北京世园会首批五家全球合作伙伴之一,中青旅同时也是北京世园会唯一一家线上线下票务签约代理机构。目前,北京世园会也是中青旅遨游网报名人数最多的产品,十一长假也将是世园会最后的集中游览时间。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环境背景下,以文化历史等为主题的国内游需求旺盛,红色旅游同样受到消费者们的青睐,特别是陕北地区。中青旅遨游网适时推出红色旅游线路,比如陕西/西安等高铁5-6日游,行程中包含探索中共七大会议旧址、1938主题街区,追溯老一辈革命家们的工作和生活印记。另外,中青旅遨游网还同步推出如秦始皇、黄帝陵等中国古代文化旅游体验,感受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