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C专业转型 可借科技创新完善差异化服务

(刘霈芯/ 采访报道)过去因为业务上有不少相似之处,在中国市场有许多TMC是从OTA转型而来,TMC的存在价值及专业性多少受到质疑,在这样的行业压力下,TMC要做到自身专业转型,或许可以结合科技创新,完善差异化服务。

数据显示,在国际的成熟市场中,TMC普及率已经达到40%,CR4(行业前四名份额集中度)为50%,中国TMC普及率仅10%,CR4占比为20%。

携程商旅首席执行官方继勤

携程商旅首席执行官方继勤说明,国内商旅市场的发展是先有OTA再有TMC,与国外市场的发展情况相反,而这也说明了现在TMC市场至少还有10倍的增长空间。

他表示,现在部分TMC正向对接OA、ERP等全流程,覆盖航空、租车、餐饮等全产品发展,甚至自己也尝试做产品开发。但如果立刻就将所有产品都接进来,对TMC的服务能力或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与其扩充流程和产品,不如做出和OTA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

方继勤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基于场景对个性需求的满足。举例来说,90后、00后和年长商旅客可能有不一样的消费观,他们进入职场后,如果出差标准达不到满意度,许多人会愿意自己拿出10%的钱获得更好的服务,那么这个服务系统能不能支持?反过来,如果一个公司的出差标准定得高,最后却花不了这么多钱,TMC能不能和企业、员工去分这部分差额?目前国外市场的TMC已开始有类似尝试,国内还比较少,但携程商旅已经开始向国外市场看齐。

其次,系统、流程的定制化尝试,很难用一种标准来服务全部的客户。要做系统、流程的定制,就需多准备几套模板,甚至更加细致化的服务环节,不断拼接成新的定制化服务和产品。最后,对客户的费用、行为数据进行管控,也是TMC相比OTA一大差异。

举例来说,在航空方面,航司作为供应商,以前的分销技术比较单一呆板,随着新分销能力(NDC)的出现,航司未来将有能力将产品进行重组打包传递给用户,以满足不断出现的细化需求。现在在商旅机票的移动化预定上,也已经有很多新的尝试。

另外,酒店业的信息化程度发展虽然低于航空业,但技术创新的来临对商旅酒店的影响也不小。随着科技发展,酒店的PMS、直连技术改善之后,TMC更容易和酒店资源连接,未来会尝试在互通互联的基础上,打包销售产品。

他总结说到,要达到差异化,首先要清楚自己的目的和价值是什么,并将当前科技融入差旅产品之中,TMC还要掌握“省钱、省时、选对、可靠”的原则为企业商旅客户提供服务。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