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网路将跨越门槛 实现盈利经济

(钟韵 /综合报道) 手机让人无处不线上,进行商务飞行的乘客理当认为,手机能像在其他任何地方一样地「正常运作」。从出发地、到机场、到上飞机、再到机场和目的地,每一台设备都应具备保持无缝线上的能力。惟实情是,儘管航空互联网市场正在快速增长,但客户使用率仍然很低,服务费是90%的乘客过不去的槛。这景况随着技术的改进而将有所改变,且航空互联网市场即使只发生微小变化,也能为此产业带来可观的盈利。

航空互联网即将迎来显着升级。长期以来,乘客一直受到价格高昂、性能不稳定以及连接困难的困扰;而航空公司一直努力应对飞机装备成本高、性能不佳以及淨推荐值得分较低的问题。航空互联网的当前表现,很有可能对品牌造成负面影响。

不过,情况正在改观。从更好的天线、数据机到卫星系统,新一轮的性能增强设备即将到来。新的以及现有的互联网供应商都在推出多Tbps频宽。通过3GPP、GSMA、无线宽频联盟、Wi-Fi联盟和IEEE的努力,无线市场已经得到了标准化的好处。标准化使得交互操作及成本降低得以实现,并能使网路系统之间的漫游得以简化。

根据无缝空中联盟(Seamless Air Alliance)的研究表明,即使朝着这些目标迈出一小步,也可以在整个行业创造114亿美元的价值,甚至上达367亿美元。航空互联网的投资可以更快实现正现金流,将淨现值由负转正,并使其他收入来源产生複合效益。

乘客期待无缝航空旅程

乘客在航空旅程中对连通性的追求,永远不会停止。

围绕工作和娱乐的数字衝击,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离开家或办公室前往遥远目的地的旅客,总是在路上。而即使是在旅途中,每个人都仍然会被同事、朋友、亲人的信息,或者各种关于旅游行程和目的地的细节追着跑。然而,我们可以回应的机会,仅在时间、空间、电源和网路同时具备时。

旅游涉及探索,而个中责任落在乘客手中。「目的地如何到往?当地有什麽好看的?上哪儿吃饭?能做些什麽?该买什麽?」从登机前到下机后,乘客的旅程都在线上进行着。因此,需要确保网路连通性与乘客的需求保持一致。

手机让人无处不线上,但在人人上网的机场裡,有时这也不容易;手机以外的设备,又都必须依靠Wi-Fi才能上线。当前,人们都会搜索看似安全的“SSID”,因为他们知道公共Wi-Fi若管理不当,网路安全性漏洞有多严重。

以複杂工具和几可乱真的广告所进行的恶意欺骗行为,连在飞机上都有可能发生。

如今,电信公司正趋向使用聚合网路来提供最佳客户体验。5G和Wi-Fi的最新发展,为实现智慧聚合网路提供了巨大的潜力。每支手机都有能自动为用户找到解决方案的设定档。802.1X和Passpoint的开发以类似的方式,利用基于SIM卡和证书的验证,将手机安全、可靠地自动连接到经批准的Wi-Fi网路。

为提升乘客利益,无缝空中联盟致力于以更灵活的方式推动整个行业合作,实现聚合科技。
进行商务飞行的乘客理当认为,手机能像在其他任何地方一样地「正常运作」。从出发地、到机场、到上飞机、再到机场和目的地,每一台设备都应具备保持无缝线上的能力。

航空互联网吸取过去教训

80多年来,航空公司一直为乘客提供连通性。虽然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取得突出地位,但在连通潮中出世的座椅靠背电话,也可谓当时技术的巅峰之作。

手机的出现,改变了一切。到了1990年,随着掌上型电话普及,全新的机动性让人们得以在离家外出之后还可继续交谈。座椅靠背电话这项产品失败了,需求从未崛起,成本也是因素。虽然必须处于飞航模式, 但手机毕竟是填补了这个市场的空白。

至2000年,即时通讯开始爆发。所有乘客都可以使用电子邮件、短信和互联网。成本使价格居高不下,从每分钟7美元/2400 bps,到每月仅在一个地区使用约30 Mbps就要 100,000美元,高昂的价格造成乘客儘管已经有了使用的兴趣和意愿,仍抗拒购买机上互联网服务,从而使得第一批服务供应商几乎全军覆没。

但有一家供应商倖存了下来。他们巧妙地利用了一个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的通信通道,作为与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卫星语音服务所领导的ARINC和Telenor相联繫的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SM)控制通道,在2004年开发了AeroMobile®GSM漫游PicoCell。AeroMobile与世界各地的移动网路运营商制定了漫游合作伙伴协定,目的是确保手机在飞机上使用时,能与在其他国家漫游的情况没有什麽不同。AeroMobile和SITAONAIR至今,仍在市场上提供机上行动电话服务。

当前挑战

乘客的兴趣已从语音向数据、从交谈向流览转移。那麽,我们对航空互联网的当前状态瞭解多少?事实是:

  • 如果是免费赠送,乘客会使用互联网。
  • 随着时间推移,乘客对互联网的胃口会越来越大。
  • 旅客在机场和酒店已惯于使用免费网路。在没有的情况下,他们会依靠手机来上网。
  • 有些乘客会愿意为机上互联网自掏腰包,但若上网品质不佳,此举会加剧他们的不满。
  • 目前高价格、覆盖面不稳、上网品质不佳的措施,加上古怪的门户网站和信用卡支付方式,使得机上互联网的使用率被压在10%以下。
  • 赞助商的价值主张可推动使用率。比如,T-Mobile即允许用户在配备Gogo的飞机上使用其服务。
  • 航空公司和服务供应商在协力厂商收入方面取得的成功有限。有针对性的广告和大量的销售,仍是未来须努力的方向。目前大部分的收入来自乘客服务费。
  • 航空公司安装设备的资本成本,再加上持续性的服务费、持续性的维护费(包括备件和维修费)、由重量和阻力而产生的运营成本、培训成本、新功能开发和内部人员配置,都高于乘客所愿意支付的费用。

开放标准

在航空领域,任何改变皆所费不赀。建造相同的飞机可以降低製造成本,因为标准条款允许航空公司通过插头和螺栓而不是线束、鑽头和铆钉来安装、更换和移除设备。当机身出售给下一个运营商时,标准条款是其保值尤其重要的因素。

无缝空中联盟联盟提倡整合新技术、可互换性、降低安装成本的开放性标准,影响有利于这些目标的移动标准。

互联产品的集成涵盖飞机、飞机无线电、Wi-Fi和机上娱乐(IFE)的供应商。每家航空公司都须将设备和供应商的独特组合融于自身独有的运营模式和要求。各方之间的标准化描述,有助于使集成更简单并让功能更提升。

无缝航空联盟

联盟的目标是为业内人士创想和实施新的服务、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奠定基础。联盟旨在创建灵活的技术和业务框架,实现多种新用例:

  • 提供互通性的开放式规范
  • 与移动通信结合,提供顺畅上网体验
  • 将系统标准化,以将选择和维护进行简化
  • 驱动竞争和创新,以提升性能和降低成本

无缝空中联盟的推广活动旨在利用开放标准和行业协作进行合作。无缝航空联盟为航空互联网业务、移动网路运营商、Hotspot 2.0(包括Passpoint)、宽频网路以及涉及个人移动和可擕式通信的许多标准委员会和组织,提供一个现成的平台。

「无缝」将为市场带来4大效益

无缝技术的提升将为市场带来巨大效益,并使得产业在互联网方面的投资将更有价值。

1. 提高航空互联网使用率

克服磨擦力,提高使用率。快速、可靠且易于使用的机上互联网将可改善乘客体验,从而提高其使用率。

摩擦力可以被定义为运动阻力。当乘客在飞机上购买互联网服务时,只要稍有摩擦力,就会想要放弃。所谓摩擦,形式有很多种。只要航空互联网服务非免费提供,阻力障碍就会在乘客间形成。

传统的收费牆(Paywall)即为乘客连接机上互联网时所面对时所面对的第一道摩擦力。在与许多陌生人近距离接触的场景裡,于不熟悉的网路和门户网站上输入信用卡信息,正是绝对的一种摩擦力。这也是航空互联网收费服务无法实现平均使用率超过10%的部分原因。

「无缝」将通过与用户之移动通信或Passpoint供应商间的可信关係,让用户自动连上机上互联网。乘客使用无线加密和基于SIM卡或证书的身份验证方式,即可简单、安全地上线。这种透明的连线方式,消除了收费牆的直接障碍,并简化了维持连线的环节。笔记型电脑、平板电脑和其他非SIM卡设备通过双重身份验证 (Two-factor Authentication) 或者回到传统的收费牆模式,也可轻鬆连接。

若与基线模型进行比较,假设机上互联网因自动连接便利致使用率比基线高出5%,这将使淨现值提升9亿美元。

2. 降低使用成本

网路供应商的选择数量将推动竞争,拥有性能、成本最佳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将从中出线。

飞机系统和网路是複杂的。航空电子设备和天线必须符合严格的环境和电磁认证标准,同时儘量减少重量和阻力。飞机很少能进行长时间的维修;故障必须减到最少,并迅速修复。

标准简化了创新的引入,加速了成本节约和性能增强的部署,同时避免了供应商锁定。标准使得设备和介面的可互换架构变得可能。越来越多的无线电系统甚至天线,都由软体所定义。这些最新的功能可以通过软体更新或随插即用来快速部署。基于标准的安装方式,为供应商创造了公平竞争的环境。

与供应商透过独特配置来绑定客户、避免竞争不同的是,基于标准的设备和介面,对所有供应商一视同仁。

考虑到新的、更便宜的卫星星座的出现,互联网的价格预计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基线假设每次上网价格每年下降5%。减少每次上网成本主要与降低无线链路上的「空中通话时长」或「频宽」成本有关。虽然频宽价格正在下降,但用户每次上网所消耗的数据却在上升。两相对抗的动力是不稳定的:新的卫星星座预计将带来巨大的容量和更低的价格。

若与基线模型进行比较,假设开放式标准将竞争、创新和降低成本的速度较基准提高5%,这将使淨现值提升68亿美元。

3. 减少企业运营成本(Opex)

「标准」能简化整个机队的设备安装和维护,降低持续性成本及複杂性。

就此种模型来看,经常性运营费用(Opex)是指通信服务供应商(CSP)和航空公司按飞机数量来计算的成本。CSP和航空公司操作飞机上的设备。

CSP还运营无线电网路和网路运营中心、提供设备供应和维修、飞机安装、数据仓库建模、工程和开发、品质控制、商务和金融职能、监管审批、门户和内容、网路管理、网路安全以及其他职能。

航空公司还提供现场安装和维护的劳务实操、营销支援、经服务操作培训的乘务员、性能调整、修订过的维护和服务程式以及其他功能。

标准简化了系统的选择、安装和维护,并提供了通用和完整的介面定义,以确保无故障升级能够及时高效地完成。航空公司的机队总在不断变化:每架飞机各不相同。虽然配置有所不同,但所提供的支援最好具有普遍性。

若与基线模型进行比较,假设运营标准使经济效率推动成本较基准低5%,这将使淨现值提升22亿美元。

4. 减少资本支出(Capex)

「标准」能创造产业规模经济,推动创新并降低成本。

根据ARINC 791或ARINC 792的描述,机上互联网需要安装宽频无线电、天线、天线罩、转接板、接线片、配件、穿牆件、线束和多个线路可更换单元(LRU)。数据机管理器 (modman)包括数据机和系统管理器。 KANDU / KPSU包括电源。 KRFU包括高功率放大器(HPA)。ARINC 792不使用KRFU,而是以孔径安装HPA。 额外费用包括测试和认证、安装人工以及飞机停止运营时可能造成的收入损失。

打造或适应变化通常会导致成本提高。利用相似性使所有安装等效,胜于发现或发明。

标准设备和介面通过更快速的安装和维修,提供了效率。线路可更换元件实现了简单快速地更换。

跨程式使用相同的部件和介面,使规模经济得以实现。开发池的扩大,意味着开发能力的扩大。更大的备件池,意味着零件多半可以取得。更大的市场,则允许更大的摊销。

若与基线模型进行比较,假设标准化设备和规模经济使成本较基线降低5%,这将使淨现值提升11亿美元。

无缝计划的成果

松下AeroMobile首席执行官Kevin Rogers表示,「当移动运营商将机上漫游作为其标准目的地之一时,结合吸引乘客的机上服务,使用率有望提高10倍!」

假设乘客使用机上互联网的概率翻番,那麽下图之分析显示了机上互联网使用率由之前所检视的上升5%提高到2倍时,其影响将呈现出的一系列正面场景。

无缝成本节省总额(运营支出、资本支出、每次上网成本)

总之,航空互联网市场正在快速增长,但客户使用率仍然很低。服务费是90%的乘客过不去的槛。使用手机或Passpoint用户无缝连上机上互联网,将创建完全不同的新环境,让乘客使用机上互联网的意愿不断提高。

提高使用率意味与更多乘客互动,使得产业在互联网方面的投资将更有价值,因为这些回报可与赞助、广告和佣金的收入相複合。使用率提高,也意味着有满足更多乘客,使淨推荐值(NPS)和乘客忠诚度从而提升。

同时,这些研究结果显示,航空互联网市场即使只发生微小变化,也能为此产业带来可观的盈利。随着可用性和性能双双提高,机上互联网将成为常态,从而实现对乘客无缝、对航空公司无缝、对移动网路运营商无缝、对产业无缝。带来的全只有好处。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