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外国人在华旅游便捷服务 利于促进入境游增长

(刘霈芯/ 采访报道)当前,中国入境游因为几大制约因素依旧存在不少痛点,业者呼吁政府能助力政策开放更加,让外国人在华旅游享受更多当地生活便捷服务,以促进入境游增长。

携程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

携程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日前指出,“一个国家的入境旅游做得好不好是国家综合实力,尤其是软实力非常重要的标志。当下中国旅游贸易逆差两千多亿美元,从绝对值来看,已接近其他已披露数据的52个国家和地区的逆差的一半。而排除中国人口数量的因素,按照GDP占比来计算,中国排名不容乐观。”

国际旅游收支差额占GDP的比例可以代表各个国家在旅游方面的受欢迎程度。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统计数据,以2017年的旅游收支差额占比GDP来推导国家受欢迎度排名,中国位列倒数第11名。

而倒数前10位的国家是利比里亚、巴基斯坦、科威特等,这些国家都有一些极端因素影响旅游,中国现状也没有这类极端因素,所以中国应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他以携程的入境游业务为例,携程集团旗下的Trip.com和Skyscanner两个品牌专攻国际市场,目前均拥有千万级用户,2018年Trip.com给中国带来入境人次633万。但全局而言,中国出境游火热的同时,入境游数量上却不到出境游的一半,且几乎没有增长。

梁建章进一步指出,随着社会发展,中国入境旅游现在也面临新的痛点,旅行场景中的支付问题是当下最新的也是最大的痛点。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外国游客到中国旅游时不能使用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入境游的最大痛点,也就意味着外国游客不能便捷消费,需要开放外卡的移动支付,这需要监管部门、金融和互联网企业一起努力,打破这个瓶颈。

除此之外,包括签证、乘坐火车、酒店入住不方便等也是当前入境旅游的几大痛点。

他也列举了一些场景案例,比如入境游客在中国无法使用Facebook、推特,国际会议上网不便;坐火车时还需要排队拿火车票;不能适应现金支付被移动支付大范围地替代;根据携程平台数据,72%的境内酒店不能接待外国人。

他指出,目前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政策或者相关部门的努力改善。在入境旅游方面,如何推动促进中国的签证更加便利化,或者也可在政策上可以借鉴泰国,向发达国家开放短期旅游面签或者网签的服务;并允许外国人用护照自助取票、开放更多酒店,使得更多人更方便地到中国旅游。

“在海外推广方面,国家旅游形象宣传也能更好。目前依然有不少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存在误区,但实际上很多来到中国的外国人都会觉得中国人特别友好,也非常安全,污染也大有改善,中国很多地方还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他亦表示,如何用国际视野介绍中国文化;发掘文化、工程、高科技等新卖点;统一品牌、标识和口号;集中海外宣传资源和借助国际旅游品牌推广促销也是促进入境游的重要助力。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