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两项新旅游行业标准 8月1日起实施

《包价旅游产品说明书编制规范》(LB/T 072-2019)和《旅行社旅游产品质量优化要求》(LB/T 073-2019)两项旅游行业标准,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发布,并将自2019年8月1日起实施。

目前市场上的包价旅游产品说明书多以“旅游行程单”、“参考行程”等方式向旅游者客展示,各旅行社向旅游者提供的行程说明形式、内容不一,表述也千差万别。由于对旅游产品的夸大不实描述导致的投诉纠纷层出不穷;由于违法违规的旅游线路设计也导致旅游过程中的质量、安全问题频发。比如对于旅游酒店的描述,一些旅行社随意描述为“国际五星”“当地五钻”等没有依据的标准;比如对于旅游文明提示、安全警示的内容往往在“旅游行程单”中被忽略。这些问题迫切需要统一的行业标准来加以规范。《包价旅游产品说明书》的出台,填补了这一空白。该标准从合法合规、客观真实、提示到位、展示清晰四方面提出了要求,力求让旅游消费者获得更加透明的旅游产品信息。

随着旅游消费的升级,旅游者对于旅游产品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旅行社从供给侧提升旅游产品质量、提高旅游服务水平。《旅行社旅游产品质量优化要求》呼应这一需求。从旅游各要素着手、从游客体验出发,针对各类别的旅游产品提出了质量优化的要求。该标准在旅行社提供的合格产品基础上进行适度优化,并力求从实际出发,将产品质量适度拔高,力求通过标准的制订与实施使旅游者获得更优质的旅游体验。

相信这两项行业标准的出台,将有助于推动旅行社服务质量的提升、产品质量的改进,也更加有助于旅游者合理评估和选择旅游产品。有利于促进旅游市场秩序的进一步好转。

这两项行业标准,均由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受托单位编制起草。两项行业标准均是以中青旅的企业标准为基础,并参考国内外类似文件和模版,广泛征求旅游消费者、旅游企业、旅游主管部门、专家学者的意见,在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单位的指导和帮助下编制而成。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