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人次增长快速

“一带一路”是旅游资源的富集区,汇集了80%的世界文化遗产,涉及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被视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黄金旅游之路。2017年“一带一路”国家国际旅游人次约为5.82亿人次,占世界国际旅游人次的44.02%,为全球重要的国际游客净流入地。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旅游合作越来越密切。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游客人次逐年攀升,由2013年的1549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2741万人次,五年间增长了77%,年均增速达15.34%。旅游业发展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交往和文化交流,已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

为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旅游发展,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携程旅行网联合编制发布《2018“一带一路”旅游大数据报告》,报告以在线旅游交易平台数据为基础,在热门目的地、客源地、消费力、游客画像等方面深入分析解读,旨在通过交易数据真实反映市场变化趋势与发展规律,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认知提供量化指针,为市场投资与游客出行提供决策参照与行动指南,为政策主管部门科学制定政策提供信息抓手。

中国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人次继续呈快速增长态势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根据国家发改委信息,截至2019年4月18日,“一带一路”政策沟通方面,中国已经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推动建立中国-东盟、中国-中东欧、中俄蒙等一系列文化旅游合作机制,利用中意(大利)、中法(国)、中英(国)、中南(非)等人文交流机制,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空间,先后成立中国驻曼谷、布达佩斯、阿斯塔纳旅游办事处,指导完成巴黎、悉尼中国旅游体验中心建设,先后举办中国-中东欧、中国-东盟、中国-欧盟等10余个文化年、旅游年等。

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和落实,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旅游繁荣发展。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中国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游客人次逐年攀升,由2013年的1549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2741万人次,五年间增长了77%,年均增速15.34%。按照目前增速,课题组测算2018年将突破3000万人次,超过日本、美国,成为中国游客第一大海外旅游目的地区域。另据文化和旅游部信息,“十三五”期间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超过2000亿美元旅游消费。

得益于直飞航线开通及签证政策利好,2018年通过携程旅游平台,预订赴“一带一路”国家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当地向导和全球玩乐等旅游产品人数,同比上升63%,增长动能较往年更加显著。

开放旅游签证是促进国际旅游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课题组根据相关数据整理,截至2019年4月1日,已经有51个“一带一路”国家面向中国游客开放便利签证政策。

其中,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的国家7个,包括印度尼西亚、韩国(济州岛等地区)、突尼斯、摩洛哥等国家,阿联酋、巴巴多斯、斐济、格林纳达、塞舌尔等11个国家,则与中国互免普通护照签证,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老挝、柬埔寨、马尔代夫等33国家则对中国游客实施落地签证政策。

直飞航线为出境旅游提供了便利。携程机票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飞航线数近1000条。曼谷-上海、曼谷-香港、新加坡-上海、曼谷-广州、新加坡-香港、马尼拉-香港、吉隆坡-上海、曼谷-北京、新加坡-广州、金边-广州航线,是2018年“一带一路”航线中十大热门航线。

“一带一路”热门旅游目的地

东南亚最受中国游客欢迎,南亚与中东次之

2018年,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一带一路”国家中,以新马泰、柬越、印尼为首的东南亚国家处于领先地位。一直以来,东南亚地区凭借良好的地理优势、优质的旅游资源和较低的出行成本,成为“一带一路”沿线最火爆的出境游目的地。

马尔代夫、斯里兰卡等坐落于印度洋的海岛国家,同样吸引国内游客领略海岛风情,但充满有别于东南亚海岛的南亚特色。印度作为南亚次大陆最为重要的国家,便利的签证政策、深厚的文化底蕴、相似的发展路径,这些都成为促使中国游客探索次大陆的重要因素。

中东北非国家的富饶,如阿联酋,及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如埃及,同样吸引着中国游客探索新奇和未知,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探索远方文明。

中国已成为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入境游客主要客源地

2018年各国数据显示,在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20个“一带一路”国家中,中国已经成为泰国、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俄罗斯、柬埔寨、菲律宾、马尔代夫8个国家最大入境旅游客源国,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东南欧国家“一带一路”成为增长最快目的地

位于巴尔干半岛的东南欧国家,在历史上同中国有过相似的社会制度,与中国“一带一路”政策全面对接,文化旅游领域成为必不可少的环节。

便利的签证政策成为推动出游的主要动因。自2017年以来,顺应与中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大趋势,越来越多东南欧国家对中国实施免签或简化签证手续,如塞尔维亚、黑山、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波黑。

直航开通是促进中国游客出境东南欧国家。北京至贝尔格莱德直飞航线开通,为中国城市往返中东欧国家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出行便利,将成为未来更多直飞航线开通的典范。阿塞拜疆、乌克兰等前苏联国家越来越吸引中国游客目光。位于高加索地区的阿塞拜疆、欧亚大陆过度地带的乌克兰以别样的异域风光和文化特色,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新鲜开拓地,游客在这些国家领略美景、收获阅历的同时,也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筑添民间力量。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