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中国游客数量止跌回升 马尔代夫强力宣传新旅游资源

(张广文/ 采访报道・摄影)虽然中国市场仍是马尔代夫第一大客源地,不过,近两年到访马尔代夫的中国游客数量出现微幅下滑的现象,2018年相比2017年的下滑幅度达7.6%,今年1-2月的数字相比去年也有所下滑。为促使中国游客重燃对马尔代夫的热情,马尔代夫加强宣传当地特色及全新酒店资源。

马尔代夫共和国驻华大使馆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穆罕默德(Mohamed Faisal)

马尔代夫共和国驻华大使馆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穆罕默德(Mohamed Faisal)表示,中国旅客数量下滑,与北京往返马尔代夫航班停飞,加上去年马尔代夫一些政治问题,有密切关系。 2018年中国客源占到25%的市场份额,虽然相比以往30%少些,但是中国游客数量依然稳定,费萨尔.穆罕默德(Mohamed Faisal)对中国市场现况不担忧,但是希望中国游客数量可以回复至以往态势,保持在成长状态。

据介绍,拥有超过1190个岛屿的马尔代夫,有141家度假村提供”一岛一酒店”的尊贵专属体验。同时,民居岛上有545间民宿,提供高性价比的住宿选择。另外,当地还有超过14家城市酒店和超过131家船宿/漂浮酒店。 2018年马尔代夫的总酒店客房床数成长幅度达9.4%,共约45642个床位。度假村方面,则增长7.1%,很多全新度假村加入了市场。今年,还有十家度假村将落成,马尔代夫也已经批准了很多新项目,而且近期还有很多国际品牌酒店开业,包括:路易·威登、莱福士等,加大了当地市场规模。

酒店之外,马尔代夫也积极提升当地基础设施,近期针对国际机场进行了扩建工程,包括投入全新第二跑道。待扩建工程全面落成,国际机场将有每年接待720万人次的能力,届时中国游客预计有机会增加到每年40至50万人次。马尔代夫每年接待120-130万人次,机场目前只能接待200万人次,这包括了国内旅客的数量,因此机场一直面对太小、太拥挤的问题,太多来自欧洲和中东地区的航班,接待能力不足。

费萨尔.穆罕默德(Mohamed Faisal)认为,北京首都机场的直航机会不容易争取,不过,北京大兴机场的落成,将有机会使马尔代夫国家航空(Maldivian)推出北京往返马尔代夫的直航航班。一旦开通,将能大大提升马尔代夫旅游产业的发展。目前马尔代夫往返中国的航班,大多集中在南部地区,包括昆明、广州、武汉、南京等,而目前北京和上海一周都只有两班的航班往返,当中,很多中途停经吉隆坡和曼谷,接下来,马尔代夫将转移重心,聚焦于在北部和东部地区开通直航线路,尤其是增加北京和上海往返马尔代夫的航班频次。另外,辽宁、哈尔滨、山东、内蒙等地的二至三线城市,特别是青岛,以及这些城市的周边地区,发展潜力也相当惊人,很多都拥有庞大的中国中产阶级。就南方而言,马尔代夫则将聚焦于争取更多深圳、厦门客人到访。

内陆交通方面,马尔代夫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海上飞机,很多酒店和旅行社在报价时,都已经把海上飞机的价钱放入其中,让旅客有机会获得别具一格的旅游体验,可以低飞近距离欣赏当地岛屿,而且旅客在岛屿之间还有众多快船可以选择。现在唯一要面对的挑战就是天气,天气不好风浪大,搭船比较困难,但是马尔代夫有很多国内机场,搭飞机还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近期开幕的中国马尔代夫大桥,除了是连接机场的交通设施,也是吸引中国游客到访浏览的一大亮点。

到访马尔代夫的中国游客,依然只要能够提供往返机票证明和住宿预定证明,就可以畅游三十天。相较以前,马尔代夫以奢华度假村闻名,很多人都是去享受私密的空间,不过随着马尔代夫持续在当地多个岛屿增加民宿选择,未来,马尔代夫除了将推广重点放在本身优越的大自然环境,邀请旅客到访享受当地美丽的珊瑚礁、丰富的海洋生态、纯净的白色沙滩,也将聚焦宣传当地文化、地道社区体验与居民生活,挖掘当地的传统、美食、习俗和文化,提供不一样的旅游体验。这样的行程尤其能够吸引年轻族群的目光,尤其是千禧一代,因为他们不只是要奢华度假村的体验,也想要浸泡在不同文化中,更想学习如何保护环境,探索更多帮助海洋改善的方法。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