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出境旅游交易会:中国出境旅游将继续平稳增长

中国出境旅游交易会主办方塔苏斯集团的项目总监马特·汤普森(Matt Thompson)

(张广文/ 采访报道・摄影)4月15日至17日,第十五届中国出境旅游交易会(COTTM)于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新馆)举行。今年全新的目的地,包括:古巴、不丹、杜塞尔多夫、斐济、塞尔维亚、黑山、多米尼加、埃塞俄比亚;会中并同期举行“COTTM会议”和“展商演讲室”等系列活动。

中国出境旅游交易会主办方塔苏斯集团的项目总监马特·汤普森(Matt Thompson)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的一年中,旅游产业、全球经济状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球经济的各种不确定性,包括:主要经济体的减速、中美贸易摩擦、和无止境的英国脱欧谈判对于欧洲贸易体的冲击等,引发了各种担忧。过去多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每年两位数的增长。虽然目前些许放缓,不过,最新的预测表明,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仍然可以保持中国政府所预期的6-6.5%增长目标,也仍领先于其他主要经济体。而且即便是经济增长略有下降的情况下,中国的出境旅游热潮没有任何削减的迹象,出境旅游人次依旧稳步增长。就在上个月,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表示去年中国出境游人次近1.5亿。麦肯锡公司最新的预测也表明:中国的出境旅游消费将在2020年达到3150亿美元。

中国出境旅游交易会主办方塔苏斯集团的项目总监马特·汤普森(Matt Thompson)

特别的是,中国市场的出境旅行模式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在目的地选择方面,尽管较低端的近程目的地会比较普遍,但具有多样性和异域风情的高端目的地,特别是那些高度关注品质和目的地生活体验的产品,正不断地受到欢迎;旅行者也尤其乐意通过Instagram或微信分享旅行的体验。

另一方面,中国旅行者被认为是数字化和科技化的先行者,能快速使用电子商务和手机支付。根据全球数据分析公司Nielsen的报告表明,中国旅行者在海外旅行时手机支付方式首次超过了现金支付。同时,科技同样被运用在中国护照的申请流程上。中国出入境管理局也积极地使用微信和支付宝等,使得护照的申请流程更加便捷。据估计,今年就将有2100万人申请护照。更为有利的是,中国政府近年来不断地积极推动出境旅游的发展,倡导中国游客成为中国国家形象的代表、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和中国文明的传播者,打造对旅游业的利好环境和因素。

今年中国出境旅游交易会,吸引了来自全球70个国家/地区的500家旅游运营商和资源供应商前来参展,以及来自中国领先出境游运营机构的5500多位买家/业内观众前来采购/参观。其依然专注于中国出境旅游和B2B的特性,为中国出境旅游运营商和旅游业者与全球新兴高端旅游目的地资源商/服务商进行面对面的商务洽谈和合作,提供了具有丰富价值的平台。展出的产品类型包括:探险旅行、游艇、南北极、狩猎游、以及旅游技术等。另外,“COTTM会议”涵盖的主题包括众信、同程和广之旅等中国顶级出境运营商探讨出境旅游新趋势;“一带一路”出境旅游新热点新机遇;大数据、签证问题和定制游;以及中非旅游、目的地营销、和研学旅行等。而“展商演讲室”则有多个目的地旅游局(服务商)举行新闻发布会或产品推荐,包括土耳其、加纳、菲律宾、马里、埃及、伊朗以及多家高端和定制游服务机构。

出席活动的山水股份副董事长/颜选旅行创始人钟晖指出,过去这一年,消费升级和降级的博弈还在进行;一转眼,大风起兮,以抖音、快手、微视为首的短视频在业内快速崛起,旅游行业也是如此,一批新的入局者在业内风声水起,这引得一部分人欢呼,一部分人焦虑。 2018年,中国进一步延续其全球第一的出境客源国市场地位。中国出境旅游市场规模和消费支出再创历史新高,分别接近1亿5000万人次和超过1200亿美元。中国出境旅行者消费行为、习惯和结构正不断更新和变迁,而出境旅游行业也正在经历剧烈的行业变革和迭代。在“文旅融合”、“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八大行动计划”等国家战略和越来越利好的出境旅行政策下,以及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中国出境旅游行业在各种利好的消息背后,见证了行业洗牌,也遭遇了流量增长困境。站在一个转折的十字路口,前方若隐若现,若即若离,在经济形势的外部压力下,每个身在业内的人都在小心翼翼地张望着,试图在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中寻求自己的答案。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