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90后小假期旅游偏好 旅行看重“自由” 及“性价比”

距离下一个法定节假日——清明节还有20天左右,目前,已有不少游客前往中青旅遨游网门店或电话咨询心仪旅游目的地产品,为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出行做打算,其中,不少为90后人群。小假期前,中青旅遨游网发布《90后小假期旅游消费习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遨游网大数据,揭秘90后在小假期的出游行为偏好和消费情况。

这个清明小长假,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算上调休,在职工作人员清明节至少可享受3天假期,若加上年休假的话,可享受更多假日。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已经拥有数量庞大的中产阶级人数1.09亿,90后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最年轻的也已经20岁,最年长的则有29岁,他们多数已经步入社会、获得收入,能够支配自己的时间和金钱,并将逐渐成为中国轻奢市场的主力。在每年的出游旅行方面,90后在小长假又倾向于选择哪种出行方式?愿意花费多少钱在旅游上?旅行过程中会关注哪些体验感受呢?

友人陪伴、亲子游受追捧 旅行更看重“自由”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在遨游网平台下单订购旅游产品的90后用户中,从旅行方式看,选择自由行的占比26.38%,选择半自助旅游产品的占比21.86%。就出行人员结构看,30.88%为闺蜜老铁的同性友人结伴出游,26.49%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亲子游,24.14%情侣出行,还有一小部分人群选择独自出行,占比约9.78%。

通过数据,不难发现,90后出游更倾向于自由行和半自助旅游产品,这也很符合社会对90后人物画像的描述——追求自由,不愿被固定事物所框限住,能够并愿意接受变动以及挑战。就旅行层面来看,自由行更符合90后对于“自由”旅游的要求,而半自助产品则能够在保证“自由”旅行的前提下,为“方便”消费者出行或满足其他出游需求,而提供其想要的服务,如酒店选择、目的地交通安排等。比如,遨游网“台北4晚5天百变自由行”,“东京/迪拜5晚6天半自助”、“意大利8晚10天半自助”等产品,就为游客提供了签证代办、酒店住宿升级或目的地接送机等服务。

追“网红”,重舒适,求品质 选品更看“性价比”

在出行人均预算上,《报告》显示,35.01%的90后出行人均预算为5000元至10000元,39.28%的人群,愿意额外花费1000元至5000元在增订活动项目上或“增值”服务上。

而在关心的旅行活动项目上, 18.47% 看重旅行深度游,如网红景点、游览顺序、导游讲解等;也有17.02%的人群更关心酒店的品质、舒适度和便利性,位于景点或购物中心附近,再或是高档酒店,均备受追捧;13.36%的人群会关心旅行过程中的其他“增值服务”,比如几块钱换购一个下午茶或SPA等等。

分析看来,90后因为紧跟时代潮流,在选择景点或旅行目的地上,会选择知名或“网红”目的地或项目进行打卡。比如,遨游网现有的“巴厘岛5晚7天百变自由行”产品,在行程中特别安排了“网红”泳池漂浮早餐,预定量很高,很受欢迎。

另一方面,他们也十分关注自身感受,对于行程的“舒适度”和“品质”都有着较高的要求。虽然90后出游人均预算有一定限度,但是对于“低价”换购“增值服务”的行为,相当接受,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他们对于“高性价比”旅行的追求。拿酒店住宿来说,4999元起的“新加坡民丹岛4晚6天百变自由行”,选择了位于景点附近的民丹5钻娜湾酒店和新加坡市中心的4钻半岛怡东酒店,而6999元起的“迪拜5晚6天百变自由行”则选择了迪拜地标性酒店JW五星万豪酒店。这二条产品均是该目的地好评度最高的产品,无论是从旅游产品的性价比,还是出行的舒适度、方便性来看,均满足了90后消费人群的需求。

总的看来,“花钱少、体验好”是大部分90后人群对于旅游产品的首要选择标准。中青旅遨游网自由行部产品负责人陈杰表示,为了迎合90后的出游需求,我们特别推出了“超值奢玩”产品活动,这个活动已经连续开展到第十二季,让更多的人、以更好的价格,享受一个高品质的旅行假期。比如,3月至6月,中青旅遨游网所有普吉岛自由行产品,均享受“9元换购泰式SPA”的“超值换购”服务。作为国内领先的旅游服务企业,中青旅也将继续布局资源端,推出更多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同时也将继续提升自由行产品的品质和服务,为游客带来“高性价比的轻奢旅行”。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