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航空营销与辅收趋势论坛於北京举行

(张广文/ 采访报道・摄影)由民航资源网主办的2018航空营销与辅收趋势论坛,11月21日在北京举行。活动集结了来自各大航空公司、机场、技术與咨询公司、学术机构的行业高管、专家、学者等,多角度、大纵深、全覆盖地探讨和分享他们对航空营销以及辅助收入领域的洞察、观点以及行业最佳实践。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秘书长刘树国

论坛一开场,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秘书长刘树国分享了《中国航空运输企业年度经营分析报告》,对公共航空运输企业2017年度整体情况、收入结构和水平、成本费用构成、经济效益状况、所采取措施和成效,以及需要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具体描述,同时对全行业整体经济运行情况、机场经济运行情况和服务保障企业经济效益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他強調,2017年中国航空运输企业,在保证持续安全的同时不断开拓市场,挖前增效、严控成本,全行业航空运输总增长量比上一年增长12.6%,平均资产负债率略有下降,运输效益向好。其中,航空公司的营业总收入继续保持增长,国际国内的航线收入水平小幅增长,​​国内航线明显高于国际航线。成本费用方面,航油成本、机场和航空费、人工成本以及飞机和发动机的拥有成本,都不同程度的上升,吨公里的运输成本相应增加,中国现在有58家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就是拿到运行合格证的,其中47家是盈利的,11家亏损。但是,随着行业快速发展向好,一些问题也值得关注:一、航空主业的盈利于生产的增长不够匹配,也就是说总体的盈利水平不够高。 二、外部输入性的成本压力加大,航油成本比上一年增加了36.6%。 三、国际航线的收益水平较低,整体亏损68.6亿元。 四、货运收入水平仍然很低。 五、税费负担偏重。

IdeaWorksCompany总裁Jay Sorensen

其次,专注研究航空公司辅助收入的国际权威第三方咨询机构IdeaWorksCompany总裁Jay Sorensen,首发了《全球航空公司零售:全球辅收最佳实践纵览》深度报告,阐述了航空公司辅助收入领域的最新现状、先进经验和未来趋势,为中国航空公司学习先进辅收经验指明了方向。

隨後,国际航空电讯集团(SITA)东亚区市场总监蒋京林,发布了《2018年航空运输业IT洞察》报告,从航空公司、机场等的IT支出、投资重点、网络案例、技术优先事项等多个角度和方面,对航空业的IT趋势进行解析,让听众洞察民航IT发展动向。

论坛下半场,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于占福,以“国内航司辅收业务现状回顾,机遇展望及策略探讨”为题,对中国航司当前开展的辅收业务的形式和效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充分探讨了中国航空业所面对的独特的消费升级、数字化转型、需求多元化等时代机遇,并结合从国外航司实践中获得的启示,认为中国航空领域的各利益相关方均对辅收业务逐步呈现积极态度,未来大有可为。

而东方航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弛,以《航空互联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分享了他对航空互联产业发展趋势的总体判断,并介绍了航空互联产业链上涉及的相关方面以及商业模式。另外,来自携程的机票研发数据分析与挖掘总监/资深数据科学家聂强强,基于携程作为中国最大OTA所拥有的旅客数据优势,作了题为《携程机票辅营产品个性化销售实践》的分享,解读了为什么需要个性化,如何个性化,以及携程的个性化实践效果。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于占福认为,就论坛之中的小组讨论环节,收获良多,听到许多行业专家的真知灼见,深入地探讨了“在旅客行程的前中后各个阶段,如何寻找和创造新的收入增长点?”这也是行业目前最为关注的议题。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