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酒之乡仁怀推介多条乡村休闲生态体验游

(刘霈芯/ 采访报道)国酒之乡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近日在上海开展旅游推介活动,力邀国内游客到宁静小镇茅台镇做贵客“醉一回”。

茅台镇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赤水河畔。当地政府按照“国酒之心探秘游、红色长征体验游、酱香白酒品鉴游、美丽乡村度假游”四大特色旅游产品空间布局,坚持全景域理念,打造以赤水河流域旅游带为核心的大景区格局。

贵州省仁怀市旅游局副局长陈川表示,2016年5月,贵州省第十一届旅游发展大会在茅台酒镇成功召开,自此,茅台镇开启了酒旅融合发展新征程,并取得了积极效果,以茅台为旗帜的酱香酒市场风靡全球,以酱酒为牵引的旅游业发展扬帆启航,是享誉中外的国酒之乡,酱香圣地、四渡赤水久负盛名。

他进一步表示,今年上半年,实现旅游人次583万,旅游综合收入62.5亿元。去年,茅台通过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验收。今年更开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工业旅游创新示范区和赤水河谷度假旅游区新征程,目前,茅台正以酱香文化、红色文化、盐运文化为灵魂,开发了茅台酒厂生产车间、茅酒之源、中国酒文化城、杨柳湾休闲步行街、四渡赤水陈列馆、水舞声光秀、醉里水街美食城、新媒体视觉真人实景演艺剧场《天酿》等景点。

据介绍,在仁怀,青山绿水间感受美丽乡村和富有地域色彩的民俗文化,品味独特的美食,包括鲁班生界苗山人家、五马桂花垂钓休闲园、鲁班隆堡生态园、苍龙草木年华生态园等等,不仅让你拥有一份舌尖上的美味和健康之旅,还将美丽乡村度假游、田园风光休闲游、生态民俗风情体验游等巧妙结合,带给游客别样的感受。此外,天然的坛厂神采八卦园,一年四季富有色彩的农作物以及传统的八卦文化是其亮点;其他还有长岗蔺田生态旅游度假、国酒门温泉度假山庄,海拔1400多米,农家美味,农家习俗,乡愁感觉,骑马、射箭、游泳、垂钓,休养生息,值得品味;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从茅台渡口起始,在茅台驿站小憩之后,沿着国内第一条自行车漫道,或是通过赤水河漂流,沿赤水河而下,合马羊肉小镇、马桑三角梅小镇,还有规划建设约350多平米的恐龙足迹群遗址景观。

此外,仁怀也因其历史典故列入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四川、重庆等大城市,不少培训机构的红色文化和企业团建活动,均以遵义会议、四渡赤水为重点开展红色文化培训活动和现场教学精品线路。

“贵州之特,特在多彩;遵义之特,特在红色;而仁怀之特,特在醇香。”早在2000多年前的商周时期,仁怀就有了深厚的酿酒习俗。1915年,茅台酒一举夺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与科涅克白兰地、苏格兰威士忌并称世界三大蒸馏名酒。历经千年磨砺,仁怀酱香酒形成了堪称“活化石”的传统酿造技艺,已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之不可复制的气候环境和得天独厚的健康品质,成就了享誉世界的国酒茅台,也成就了特色鲜明的酱香仁怀。

身为酒都仁怀,国酒茅台只能产自仁怀,因为茅台有不可复制的气候环境和水土自然条件,赤水河是长江中上游唯一一条没有开发的一级支流,没有工业污染,生态环境好。深度切割的赤水河谷、罕见的紫色钙质土壤、清亮甘洌的河水、容纳了四时之妙的传统工艺、空气中的微生物种群、产于本地的有机原料、坚守标准的酿酒大师,成就了神秘酱香白酒。仁怀除了有国酒茅台等大品牌大企业,还有众多的小酒企小酒庄,千百年来,就有酿酒敬酒的习俗。茅台旅游部和当地政府已出台一系列畅游茅台的优惠政策。

另外,仁怀市还投资5亿元,邀请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团队打造的舞台秀《天酿》,让观众在70分钟内,沉浸在6个不同的场景里,同时自己也成为演出的一部分,全方位了解酱香型国酒的古方酿造过程。这种360度沉浸式行走式的观演,就是人在画中、画也在剧中,人也在剧中,人和演员、设备融为一体。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