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亚景会汇聚创新产品及行业洞察

(张广文/採访报道.摄影)日前,2018年亚洲景点博览会(Asian Attractions Expo)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为期三天,举行的活动包括一系列丰富的行业教育会议、交流活动,以及顶级景点的考察参观。现场有来自50多个国家及地区、超过9,000名景点行业人士出席,当中,有6,500名专业买家,与在新加坡举办的2017年亚洲景点博览会相比,买家总数增长了27%,而与上一次同在中国香港举办的2015年亚洲景点博览会相比,则增长了7%。

自1997年以来,亚洲景点博览会致力于服务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亚太地区娱乐休閒和景点行业。今年6月5至8日在香港登场的2018年亚洲景点博览会,是专为亚太地区景点行业专业人士而设的顶级国际盛会。活动汇聚了来自3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393家参展公司,其中包括81家首次参展的展商。博览会上展示顶尖的骑乘设备、动态模拟设备、虚拟实境技术、水上乐园、电玩及技巧游戏,以及主题设计、技术应用、餐饮创新等最新产品。

与会者还可参加由行业领袖主讲的15场教育会议和7场新品发佈会。由国际游乐园及景点协会(IAAPA) 主办的商展及会议,广泛涵盖一系列能帮助管理者运营成功景点的关键议题,包括设施运营、人力资源管理、危机沟通、游客体验设计、领导才能、技术创新等。参加2018年亚景会的教育会议的所有与会者,有机会向国际专家学习,同时,能探索及获取启发创新思维的新方法。

活动期间,约1,600名与会者出席了教育会议,其中IAAPA景点管理学院和IAAPA安全学院均座无虚席,分别有61名及95名与会者。其中,以「亚太区焦点」为主题的会议环节,探讨亚太地区高速发展的经济、最新的行业趋势,以及包含安全、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和创新设备在内的议题。

另一方面,IAAPA景点管理学院也提供专为具备五年或以下管理经验的景点行业管理人员而设计的职业发展课程。此由行业权威专家指导授课的两天半课程,结合案例实践和小组讨论方式进行,涵盖财务、市场营销、领导力、设施运营、安全和营收运营等主题。

此外,「动物权益:趋势、议题及策略论坛」向与会者介绍涉及动物的景点和设施所面临的问题、公众的认知与发展趋势。为期一天的论坛,除了说明这些趋势对需要展示动物的动物园、水族馆、景点及乐园的重要性与深远影响,也探索议题的核心内容,同时提供可行方案,帮助组织理解、应对和管理潜在的公众批评。

亚太每年4.5亿人访主题景点

IAAPA代理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al McEvoy表示,今年正值IAAPA庆祝成立100週年,今年的主题正是「为过去喝彩,创造未来」。这是一个有趣的行业,能给彼此带来回忆、製造欢乐,全球景点行业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不断发展和进步。亚太地区的景点行业正蓬勃发展,希望业界同仁能借博览会互相学习,建立有价值的人脉。

他指出,在亚太地区,每年有超过4.5亿人次会拜访主题乐园与景点。IAAPA一直致力于与世界各地的製造商、供应商、运营商合作联繫,确保将极具创新创造的游乐产品带到全球每个角落。2019年亚洲景点博览会将于2019年6月11-14日在中国上海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目前已有超过271家公司预留了超过10,600平方米的淨展览面积。

全球大量使用IP创造新景点

从行业未来来看,潜力增长点将在东南亚爆发,最近几年,该区域的增长率非常厉害,IAAPA在上海成立了办事处,就是为了一如既往地向东南亚的同行提供支援。值得注意的是,在景点行业,智慧财产权(IP)变得越来越重要,好多不同的乐园都大量地使用IP去开发最好的景点,这些IP可能跟某些电影或出名人物相关。行业除了要创新,就是要创造最美好的回忆,让来的人玩得尽兴而归。所以IP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都非常重要。接下来,业者会持续使用IP去创造更好的景点来吸引游客。

近年来,中国游乐行业的增长非常快速,越来越多的供应商投身于这个行业。当游乐行业越来越成熟时,供应商也会伴随整个行业变得成熟,会变得更具专业力与富有竞争力。

香港政府大力支持景点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 JP指出,香港是2017年全球旅客喜爱到访的热门目的地之一,这个趋势将至少会持续到2025年,香港旅游业者尤其要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重要机遇,并且运用香港与中国内地之间的三大全新基础设施,包括: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莲塘香园围口岸等,进一步挖掘旅游潜力。去年访港旅客数量增长近10%,香港特区政府将大力支持景点发展全新亮点,同时会为旅游业额外拨款3.96亿港元,其中2.26亿港元拨给香港旅游发展局。

他表示,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今年推出了《魔海奇缘凯旋庆典》,这是一个以动画电影《海洋奇缘》为蓝本的全新互动式表演。接下来也将推出全面翻新的睡公主城堡,以及漫威相关的设施设备。同样的,香港海洋公园也在筹备一个全新的水秀表演,计划明年年初推出,而且三家全新主题酒店亦将陆续加入市场。

高品质演出管理决定胜负

当观众欢呼和鼓掌时,后台的演出管理团队松了一口气后,马上便准备重置舞台,以再次呈现另一个高品质的表演。如何製作品质稳定、让游客展现欢笑的演出呢?什麽是最佳实践和策略?

重要基础:策略、团队、执行

环球主题乐园及度假村国际娱乐高级副总裁Mike Davis

环球主题乐园及度假村国际娱乐高级副总裁Mike Davis表示,高品质表演管理的关键原则有三个重要基础,分别是:创造一个策略、打造一个专门的团队、培养执行的投入决心。

从策略来看,高品质表演管理需要全程参与,从开始直到结束。同时,收集反馈的频率需要找到一个稳定持久的规律,太频繁不是好事。另外,要瞭解创意的目标,才能合宜的维护表演。而且产品要随着观众反应而进化。此外,在表演过程中,如果遇到了重大安排,一定要找一个没有观赏过的人来看,这样才能获得新鲜的想法和观点。

就专门的团队而言,首先要确认高品质表演的团队成员拥有适格的技术与能力。接着,确定他们每一个人都知道并且瞭解表演的表现标准。只有针对需要的部份进行修改,不要一直重複的想要整治表演,或是不断的给专家看如何变得更好。而且对于观众反馈和回应,要建立一个标准沟通流程。重要的是,要维持表演,而不是改变表演。

另一方面,执行的投入决心重点有五:

1. 每天都要维持表演品质的稳定性,即使有新的产品上线。
2. 资金往往是一大阻碍,要将合适的预算优先化。
3. 需要固定的观赏自己的产品,把它变成自己的一部分,让它展现个性化。
4. 允许团队成员拥有表演的所有权,并以表演为骄傲。
5. 确认艺术家瞭解自己对高品质表演的投入决心。

以环球主题乐园及度假村为例,每年上演的表演共47场,全年的表演数量达25万次,当中,22场为全年表演、25场为季节性的活动表演。另外,负责表演的队长数量,达50多个。而员工、顾问监督数量分别为5和14。整体来看,高品质表演管理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唯有掌握好,表演才能维持稳定、长久健康的发展。

准备、保持、维持优质表演

香港海洋公园娱乐节目经理刘志华

香港海洋公园娱乐节目经理刘志华指出,在高品质表演管理中,每当提及季节性表演时,新主意、新技术、新转变、新趋势、新主题等话题总是一再出现。挑战方面,季节性表演往往要面对准备时间不足、季节性员工缺乏灵活性及适应性等困难。要掌握高品质表演管理,关键有三,分别是:准备优质表演、保持优质表演、维持优质表演。

从准备优质表演来看,首先要掌握好人才,在工具上,要建立演艺手册,当中要拥有场景平面图,并需要展示重点位置。同时,要提供角色资料,如角色名称、年龄、说明,如角色故事、服装大小、服装细节等。而且场景与房间的设计目的需要明确说明。另外,技术项目、建议对白、建议动作和行为也必须明确清楚呈现。

而在保持优质表演时,营运方面要不断检讨、进行场景测试、热身和彩排、观察游客的反应、调整对白、动作和行为、反覆调整演艺手册、调整演出时间及互动环节、拥有演艺日志、建立安全信号系统、每一个演艺位置都装设监测镜头。而灵活性方面,表演位置、表演场次、表演时间都是重点。另外,适应性方面,持续的交流与沟通,以及稳定的培训与训练,是关注重心,同时,演出的效果与剧本、场出场地、演员的演技、临场表现、观众的反应密不可分。

另外,要维持优质表演,管理层必须投入参与、个人检讨机制要建立、要设立演艺人员派对,以及固定举办天才表演竞赛。

亚太区焦点:安全、人才、营销、新设施

受益于中产阶级的增长、投资的推动,亚太地区是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长隆欢乐小镇、熊猫酒店、雨林升降塔、火箭过山车、摩天旋转滑道等全新项目都已经开幕。

同时,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成都海昌极地海洋世界、青岛海上嘉年华主题游乐园、青岛东方影都万达乐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贵阳奥体中心广场水上乐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生态中国体验教育基地与 「迪士尼玩具总动园」主题园区、泰国曼谷漫威英雄体验馆、日本环球影城 「美少女战士」游乐设施与全新夜间光影巡游、澳大利亚冈母亚野生主题公园、华纳威秀主题公园澳大利亚顶级高尔夫项目、澳大利亚蓝山美景世界的空中缆车、济州岛神话世界等,业已加入市场。

接下来,预计2018年第四季加入市场的泰国曼谷摩天大楼(MahaNakhon),是泰国最高建筑,而且拥有泰国最快的电梯、浸入式的多媒体互动电梯体验,以及令人兴奋的屋顶玻璃地面。同时,百老汇音乐剧《美女与野兽》普通话版将于2018年献演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华特迪士尼大剧院。而夜间豪华娱乐表演将于7月10日在东京狄斯奈乐园全新登场。未来清远长隆项目、香港海洋公园万豪酒店、香港海洋公园开矿火车、南京南韩乐天主题乐园等还将陆续加入市场。

传奇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孟叶表示,目前中国有七成的主题乐园是处于赔钱的状态,运营情况尚有改善空间。而从中国人力资源现况来看,要掌握好人才,首先需要透过社交媒体推广主题乐园的品牌,让员工或是潜在员工对品牌有信心。再来,要针对现有员工,提供完善的培训计划,让他们知道如何处理各种大小事务,尤其是要会即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例如,要知道如何教育媒体和大众,当暂停一些设备不等于出事,也没有危险,只是要确保一切安全,以避免意外发生而已。

产业人才需求:200万人次

整体来看,旅游产业需要的人才达到200万人次,现有人才远远不足,很多人才宁愿投入地产行业,也不愿意尝试进入主题乐园工作。过去三年,中国主题乐园数量增长超过了64家,中国在主题乐园方面的总投资超过了230亿美金,潜在的旅客数量预计超过1.66亿人次,预计到2025年,前往主题乐园的旅客数量将达到3.6亿人次,当中,海外游客达1.29亿人次,展现7.3%的增长幅度。因此,解决人力资源的问题,可以说是每一个主题乐园都需要面对的挑战。

中国近期推出了两大全新条例,促使主题乐园的规划和设计有了更高的标准,同时,如何打造一个主题乐园也成为最热门的话题。另一方面,地产上的限制,也使得土地在运用上,必须成为一个真正的主题乐园,如此一来,以往以乐园之名行圈地之实屡见不鲜的开发商行径,也将消失。

这些发展对于未来中国主题乐园的质量精进来说,是一件好事。主题乐园将回归本质,运营的掌握将成为主题乐园的核心业务。主题乐园也将更关注科技的创新与运用,深入挖掘当地历史与传统,致力于找出一个能够与观众产生共鸣的好故事,改变现在每一个主题乐园都想要运用西游记作为吸引客人亮点的窘境。

日本华特迪士尼运营总监Mike Westmoreland强调,一个主题乐园想要展现新意,不一定要打造全新的产品,回头看看自己本身现有的设施设备,进行整顿,重新推出,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以东京迪士尼乐园为例,日间巡游和小小世界近期进行了全面翻新,以全新面貌呈现,不但让曾经到访过的旅客感受不同,也在成本预算上得以有很好的控制。

安全为景点首要关键任务

另一方面,同样的场地,也可以思考如何做全新的运用,即使是一样的地方,只要举办的活动不一样了,员工往往就能在创意支持下,激发出不同的新点子。

从安全方面来看,全球的主题乐园,都应该将安全作为首要关键任务,而且应该经常举行交流活动,使得彼此之间有机会分享最佳案例,以及各种危机状态的解决方法,让每一家主题乐园都能相互学习,进而让整个行业都能一起进步与成长。唯有安全掌握好,才能使整个行业迈向健康良好的发展,因为一旦有一个主题乐园出事,影响到的却是整个行业的形象,这也会让客人很轻易的产生对主题乐园的反感。

马来西亚吉隆玻PUC Founder (MSC) Berhad 品牌及传讯部副总裁谢若仪 ICAE认为,很多主题乐园现在都在重新审视自己的定位,在宣传方面尤其发挥创意,聚焦跨界合作,以加大推广力度,吸引不同的客群到访。例如,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在露天场地举行了6场「五月天香港演唱会2018」。又如,香港海洋公园上演了歌酒节。

调整目标 吸引不同客源

另一方面,有些景区也在调整脚步,改变客源目标。以新加坡Kidzania为例,本来主要是提供各种工作机会给小朋友体验,现在到了晚上也提供各种工作机会给大人感受,虽然是一样的活动内容,但能够吸引不同的客源,让他们获得一样的有乐趣,则景区也就成功了。

再者,很多在其他国家引发热潮的宣传策略,也值得中国市场学习,例如,在新加坡很多人习惯用卫生纸佔位置,共用汽车就运用超大型的卫生纸,在停车场占位置,让更多人想要搭乘共用汽车,而不开车。此举大大的提高了共用汽车的知名度。又如,韩国在网路上提供茶精油试用包,客人只要上网登记就可以免费获得,一来化妆品牌拥有了客户完整的信息,可以针对性的推动营销策略,二来客人用过喜欢,就能立刻转换成全新的买卖,从潜在客户立刻变成真实客户,化妆品品牌的销售也就立刻提升了。

此外,相较于明星宣传,找一些部落客,或是在网路上有影响力的自媒体,不但能省下预算,更能贴近消费者,获得青睐。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