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趋势论坛在京开幕 北京新机场将促东北亚枢纽竞争升级

(钟韵/ 采访报道)2018民航趋势论坛昨(15日)于北京开幕,为期两天。本次论坛以「拓界共融——新型航空枢纽建」为主题,为机场枢纽建设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共同推动新型机场枢纽的未来发展。

由航联传播旗下民航资源网(CARNOC.com)主办的2018民航趋势论坛8月15-16日于北京举行。本次论坛携手全球领先的航司、机场及相关企业,探讨枢纽建设、中转枢纽产品与服务、支线航空、流量变现与非航收入、还有民航科技等相关话题,并发布、解读了《航空市场趋势报告》。

该份报告是由CADAS分析师团队研发的行业深度数据报告,预观全球航空变革趋势及重点分析不同区域的特色趋势。《报告》显示,相对于全服务航空,低成本航空近年的发展无异更快,从北美、亚洲乃至于全球的低成本航空运力都能看出份额的增长。全服务航空相对于低成本航空,最大的区别的就是机枢纽网站更为发达,而近几年三大联盟的枢纽机场数量几乎没有增长,全服务航空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了对现有枢纽机场的建设当中。

此外,该报告指出,亚太区域目前已经成为航空市场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市场之一。2017年亚太地区的低成本航空以及定期航空承运人在全球的占比,均超过50%。在亚太地区的航空枢纽竞争方面,主要分为东北亚和东南亚两个部分。在东北亚,成田机场和仁川机场两大传统国际枢纽之中,转运量占比从2011年到2015年逐年下跌。除成田机场受羽田机场开放航权影响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国内的国际直达航线大幅增长。随着北京新机场投产,东北亚枢纽的竞争将进一步激化。但是在东南亚,昆明机场和广州机场相对于东南亚的传统枢纽与新枢纽来说,国际航线的发展仍处于滞后状态。

总结下来,亚太航空枢纽的竞争在北京新机场投入使用之后,仁川机场、浦东机场将在天合联盟内部形成竞争。星空联盟的东北亚枢纽选择上,全日空与羽田机场将会对国航与首都机场造成不小的竞争压力。

东南亚方面,樟宜机场的国际枢纽地位正不断地弱化,同时马来西亚与泰国等国也在着手打造本国的航空枢纽;未来,东南亚区域的枢纽竞争压力将持续增长。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