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计划打造光明森林公园

照片/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提供

(张广文/ 采访报道)记者从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了解到,深圳计划打造光明森林公园,一处静谧的世外桃源。公园规划总面积1969.28公顷,一期建设主要集中在公园南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六大景观节点及内部必要园路。

公园以“城市的自然体验馆”为设计主题, 建设水源涵养、生态保育、绿色休闲新地标,为人们提供山林徒步、溪谷听赖、竹林探幽、石峰远眺、亲近自然的好去处。其设计四大亮点为溪、谷、石、林,让到访者可以漫步溪谷千米栈道,领略四季水色,同时,探寻百亩蝴蝶山谷,聆听自然天籁,并能行走百米空中索桥,纵观蜿蜒山景,而且可以穿越十里山脊林海,尽览山林风光。

由于公园不仅有着山、水、林等自然景观,还有乐农山庄、白花洞村等人文景点,落成后公园将根据基地内资源特点和规划设计构思,推出三条特色游赏路线。这三条特色景观体验游线,分别为山脊观景路线、山谷寻绿路线、山林探幽路线。其中,山脊观景路线主打东西向的山脊,从迳口管理站经蟾蜍石、平火龙节点等景点,到达樟阁社区附近。向北望可眺壮观的公明水库,南望可俯看羊径山谷全貌。而南北向的山脊线原为防火林带,南起联大工业园后山山顶,往北直至蟾蜍石节点附近,地势较陡峭,防火树种高高耸立。另一方面,山谷寻绿路线,聚焦于森林徒步与户外运动的好去处,到访者可穿过羊径山谷,东接白花洞,西联5号绿道,感受1公里长的游览木栈道。另外,山林探幽路线自北往南连接羊径山谷、红尾坑,直至联大工业园后山谷的茂林溪流景点,以及周边一些山谷步道。

资源方面,公园环抱深圳第一大水库—公明水库,公园管理范围内有山坳水库、水车头水库、畔坑水库,以及大量的鱼塘和不同水量的溪流。同时,所在区域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属常绿阔叶林植物区,区域范围内分布有天然次生林、人工速生林,局部植被系统较完善。公园内水系较发达、水体资源较丰富,大小十余口山塘点缀在青山之间。公园范围内山系为大屏障南支,其中主要山峰有吊神山、大顶岭和打网岭,最高处吊神山海拔289.6公尺。同时,公园内有野生动植物和其他自然资源,光明森林公园是深圳生态网络系统北面重要的版块,是深圳三条纵向廊道中部的中北部,是公明水库与周边水系生态环境的组织结点,是鸟类迁徙的重要栖息地。公园建设规划充分考虑野生动植物区域的保护,景点、旅游设施和服务设施的建设避开野生动植物分布较集中或较重要的区域,避免对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生存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同时,设置人工鸟巢、生物穴、生态木桩和动物通道等,为动物的生存和迁徙提供合适的生态环境。

就交通而言,公园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和龙华区交界,北至公常路,南邻观光路,西靠凤新路,东依大屏障国家森林公园,紧邻光明城站(广深港客运线),四周交通通达。

其实,面积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深圳,2017年GDP高达2.24万亿元。在实现每平方公里GDP产出、财政收入均居全国城市首位的同时,深圳还实现了森林覆盖率40.68%,绿道密度全省第一,全市近千个公园,平均每2平方公里就有1个。日前,深圳发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绩单,其中40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在超额完成“创森”任务的同时,深圳还构建起“山、海、田、园、城”于一体的绿色生态网络,打造出一个“生态化、人文化、精细化”的城市绿地景观体系。

从六大节点来看,(1)光明出入口节点的设计以展现生态湿地景观为主,点缀本地特色的水生植物,打造湖漾苇潭的主题景观。同时,有一座隐秘山间的百米悬索桥,连接光明后山和五号绿道,在桥上可远眺光明城,并增加登山趣味。而(2)白花出入口节点处于白花社区西侧,在建的深圳外环高速正好穿过本节点,分为南北两片。外环以北的山脚地势平缓,现状道路曲折迂回,视线变化多样。结合主题树种凤凰木打造“绯红曲麓”。在外环以南景点打造上通过阳光大草坪、儿童活动沙池、休闲木栈道以及曲折水景来呼应主题。 “以大自然为教室,以森林为课本,改​​变孩子与自然关系的第一课“成为自然教室的办学理念,设计将原生的自然环境变成了孩子“理论+体验+游戏”的森林游乐场。

另外,(3)羊径山谷为栈道瑶谷。羊径山谷的原生特色是天然形成的一连串犹如珍珠般的水塘,两侧高山形成了夹景,设计做了部分的林相改造,增添了山谷季相特色。为了达到人车分流,以及增加徒步的舒适度,设计在现有土路旁增添一公里滨水栈道。尽量在现有土路或平台处进行设计,在风格定位上,以营造野趣、自然的景观为主,尽可能地保存场地完整性。而(4)茂林溪流节点位于联大工业园后山谷,现状有三口水塘,周围竹林环抱,设计通过竹径、生态花溪等的设计,打造一副烂漫的山溪景观。此外,(5)平火龙主打香林石峰,位于公园北侧山脊,公明水库以南。 13米高瞭望塔,山林防火兼顾远眺水库的功能。而(6)蟾蜍石以蟾宫折桂为亮点。蟾蜍石顶景观视野最开阔,蟾蜍石伏地向北静坐,正对着公明水库,有呼天唤雨、气吞山河的霸气。石顶上有一块小蟾蜍石,像准备觅食或是周游世界的奇异宠物,玲珑精致。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