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收获多元效益

(钟韵/ 采访报道)旅游只有文化融入其中才能创新,旅游则是活化文化魅力的机会。文化与旅游相融合,可以很实际的得到创新、发展、效益和环保的成果。

国际休闲产业协会执行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说道,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而文化不止是包括旅游、娱乐、健康、运动等一系列休闲产业的灵魂,更是旅游的创新基因。旅游只有文化融入其中才能创新,旅游则是活化文化魅力的机会,而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意义,其实在于四句话:融合出创新,融合出发展、融合出效益、融合出环保。他举例,把神请到了南山,南山文化园就有了灵魂;广西的「三月三」活动,同样也把登山和长寿文化做了结合,这就是文旅融合的体现。

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的目的,在于几点。王琪延介绍,首先是促进旅游转型升级,其次是提高国民旅游消费质量,再次是有利于文化传播(相对于各种不具象的理念,旅游更可以渗透到客人的骨髓里;外国人亲自来到中国体验,更能理解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生活,)最后是提高国家总体软实力。

从内容来讲,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应包含理念融合、体制或机制融合、资源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和人才融合。怎么样实现这几方面的融合?他认为,首先要通过科技媒介和手段,比如灯光、体验产品制作都需要透过科学和技术手段来结合。其次是创意融合。实际上,叠加就是一种创意的方式还有IP创造的方式。此外,还有金融融合、政策融合和人才融合。比如杭州的宋城就把文化融入到了场景当中;虽然内行人可能会注意到许多场景驴唇不对马嘴,但实际上旅行者是不会去挑刺的,所以不会有人去关心。重点是,因为有文化的内容,宋城的票价从原来的30元上升到了80元,且场场爆满。这就是文化与旅游融合出创新、融合出效益的很好的案例。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