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市场下滑 业者盼昔日荣景再现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据南非旅游部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到访南非的中国(包含香港)游客数量为97,271人,与前一年同比下滑了17%。有业者认为,旅游行业的无序竞争,使南非市场前景茫茫。

南非易遊市场总监马健雄

南非易遊市场总监马健雄观察,南非的中国游客市场目前呈现几大趋势。一是近几年崛起的定制游需求持续强劲。依夫妻或情侣、家庭、好友结伴、兴趣和商务团等不同客人类型,多数定制游行程会在涵盖桌山、葡萄酒乡、好望角等常规景点的线路基础之上添加高尔夫(在南非打高尔夫性价比特别高)、蹦极和滑索道、海钓、老爷车等特定元素;这些团的规模多在4到10人之间。二是亲子、游学市场需求近两年开始上升,促使南非业者挖掘更多相应产品,比如滑沙、参观野生动物、进入野生动物救助机构等;但因南非的特殊环境,语言学习类产品目前并不好做。三是奖励旅游团的预算在下降。

马健雄指出,约三年以前,来自中国的奖励旅游团较当前来得高端;从餐饮、用车到其他安排(比如包下直升飞机游览或乘游船出海),标准都比现在高。事实上,除了奖励旅游之外,中国市场近年总体形势都另南非业者感到灰暗。

促成当前情况,签证是原因之一。她解释,在越来越多非洲国家对中国公民推行免签、电子签或落地签政策(如津巴布韦今年起对中国公民实行落地签政策)的背景之下,南非仍向中国的签证申请者要求多项材料且需一定的等候时间;这多少会影响中国组团社的积极性。

另一个原因是市场的无序竞争。马健雄说道,在中国旅游市场刚刚兴起的2004年前后,南非旅游曾相当火爆。然而随后,市场的不规则竞争逐渐浮现;2015年后,业者开始感受到市场下滑,至今仍看不到希望。她表示,南非一直是非洲最发达的国家;无论是高质量且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先进的基础设施或完善的旅游设施,都使得南非作为旅游目的地非常值得推广。可是当前南非市场却处于低迷状态;在周边非洲国家旅游市场开始向荣的对比之下,南非业者益为希望昔日美好前景再现。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