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发想阶段到度假期间 不断发挥个性化营销的7大要领

张广文/採访报道.摄影

随着网络的普及,消息能传千里,现今消费者在预定旅游之际,不是只会预定机票和酒店,对于目的地的攻略,到了现场可以去哪裡、玩些什麽,也都会在出发之前瞭解清楚。因此,目的地、酒店和相关旅游供应商,如航空、巴士、计程车等交通业者,以及景区、景点、主题乐园等场地业者可以携手合作,一起为消费者打造专属的产品,联手从个性化营销争取更多的停留时间与更高的当地消费。

把握启蒙阶段-诚实、正向、积极面对评价

猫途鹰(TripAdvisor)销售与图片广告Shynn Lim表示,在和客户沟通之际,要重视手机通讯,因为消费者从一开始旅游的启蒙阶段,就已经用手机在搜寻信息了,整个旅程中更是都会使用手机分享,如酒店住宿体验、餐饮心得等。很多客户反馈,这些分享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升级成为行业新闻,尤其是坏评价。

但对于被提及的供应商来说,不应该把坏评价视为坏评价,这其实是一个反转的好机会,应该即时回应,提供更正说明或改善方法,并且顺便推广或是销售未来的产品或是服务。要知道,客人给坏评不可怕,怎麽回应才是重点,因为回应受到更多的关注。因此,供应商必须训练员工,让员工能够适时的回应问题,给予相应的解决方案。

ASAP+首席执行官Dave Rumsey

ASAP+首席执行官Dave Rumsey认为,现在的消费者很聪明,如果一个目的地或是一个供应商只有好评,没有坏评,就会被怀疑有作假,很可能好评都是供应商打广告而已。另一方面,如果一个目的地只有坏评,也会被纳入黑名单。评论的数量也会决定可信度,多些评论才能展现出真正的好坏。就供应商而言,不用害怕收到坏评,而是应该顺其自然,面对好评积极回应,同样面对坏评,也正向回应。

ECA2集团首席执行官Jean-Christophe Canizares

ECA2集团首席执行官Jean-Christophe Canizares也表示,现在的旅客很喜欢分享,对供应商而言,有好的评价也有坏的评价,但是,其实供应商应该将所有反馈都视为诚实以及正面的。现在的千喜一代尤其信任评论。因此,只要出现与自己相关的评论,就可以好好把握机会,推销自己,提高知名度。

猫途鹰(TripAdvisor)销售与图片广告Shynn Lim

Shynn Lim指出,以猫途鹰为例,猫途鹰是全球最大的旅游网站,每个月平均3.9亿位独特的浏览者,遍佈全球49个市场,展示28种语言,针对700万住宿、餐厅和景点,提供超过5亿个反馈和意见。猫途鹰在亚洲的使用率非常高,亚太地区的使用者高达1,930万人次,尤其热门于日本、中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市场,其中,中国每个月出境游客的分享数量达1,000万次。消费者从浏览到预定,在猫途鹰,总共经过以下几个步骤:

► 旅行前20周,还没准备好,但是已经有意识要出游,开始在找灵感,但还没开始规划。

► 到了旅行前1 6周,选定了五个目的地,但还没决定酒店,在考虑去哪裡,启动了规划的过程。

► 到了旅行前12周,选定三个目的地,考虑六家酒店中。

► 到了旅行前四周,选定一个目的地,看了六家酒店,针对少数几家酒店进行比较。

► 到了旅行前,一旦确定购买了机票,就会确定酒店客房预定程式,有些人甚至到旅行前一週才把所有预定处理完毕。

► 在旅游中,旅客还会预定额外的活动与体验,包括餐厅用餐预约、景点和导游预定等。

► 旅行完毕后,旅客就会通过反馈、脸书、口碑宣传,这时候也已经开始在想下一趟旅程了。

从这几个步骤来看,主要的商机视窗就在发想阶段,只要在这时候展现更高程度的推广活动,消费者就会被影响,进而改变旅游目的地、航空公司与酒店等。供应商要吸引消费者,必须更具策略性,针对特定客群提供价格优惠的方法,最为有效。

个性化营销-熟悉客人通过的所有渠道

ASAP+首席执行官Dave Rumsey表示,现在来看,真正的个性化营销目标还没达成,有人想纯粹放鬆,有人想多看一些景点,有些人只想购物,供应商至今还是无法判别,在旅客抵达目的地后,供应商往往只能推荐再推荐,也不知道消费者会不会买单。市场上现在也因此开发出各式收集资料工具,瞭解消费者最常蒐集的目的地、最爱与什麽话题互动等。

熟悉客人通过的所有渠道,才能真正的启动个性化营销。每一个营销都必须是独特的,才能突显出与众不同之处。

以马来西亚旅游局为例,当地针对基础设施,尤其是网络覆盖,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就是为了让更多游客到访之余,可以分享自己的经验,进而在宣传当地旅游目的地之时,吸引更多人来游玩。

另一方面,很多旅客在寻找酒店时,都会通过地图,找寻对自己方便的酒店。因此,酒店业者可以尝试与地图供应商合作。

成功关键-即时调整内容更重要

另外一个旅客新趋势,是现在的消费者都不愿意等,很没有耐心,想要获取什麽信息,就想立刻取得,而且还要信息清楚显示。反过来看,供应商现在引入新科技,也同样要求快速,一引入就立刻要求要好用上手,还要在两个星期内立刻看出成效,以便瞭解如何调整运营。整个市场都在快速向前迈进的同时,随时跟上潮流,即时调整更显重要。

Smartvel销售和营销副总裁Ivan Cintado

Smartvel销售和营销副总裁Ivan Cintado说明到,内容是关键。未来旅游行业将出现的改变,在于应用程式,客人想要快速的获得一切,想要很快的知道结果,因此这些地方就是供应商应该投资之处。

以澳大利亚旅游局为例,会针对消费者蒐集的内容,推送相关的旅游信息,主动找出一些对消费者而言的亮点。同时,也会在消费者确定预定之后,提供消费者更多目的地周边交通与景点,让旅客可以进一步规划行程。

另一方面,现在人工智慧发展迅猛,以后很可能可以判别出人类的情绪,进而熟悉消费者的真正想法,如此一来,机器就能更好的和人类互动,纪录每一个消费者的特性,并且帮助旅游供应商与目的地蒐集资料,进而提升个性化营销的深度。

就中国市场而言,中国旅客出境人数庞大,但是要找到喜爱奢华或是冒险的客源,并非易事。最好的方法,是和中国聚焦相关利基客源的旅游业者合作,像是想要推广跳伞、泛舟、游艇等活动,就可以直接和中国操作运动团体的旅行社业者洽谈,看能不能找到双赢的合作方式。例如,一起联手举办一个相关的活动,一边邀请中国消费者到访参与运动,一边游玩当地,体验目的地。

其实,中国游客非常成熟,也很乐于分享,就算只是通过微信寻找有兴趣的游客,也一样能有所收穫。

关键发展-提高不同工具和平台的连接性

亚太旅游协会(PATA)首席执行官马里奥·哈迪(Mario Hardy)

亚太旅游协会(PATA)首席执行官马里奥·哈迪(Mario Hardy) 剖析未来发展指出,未来的成长和发展关键是连接性,不同的工具和平台,将打造一个更大的分佈版图。另一方面,个性化越来越受重视,消费者要当地的、要真实的、要能体验的。语音聊天框已经不是未来的产品,未来两三年就将成为主流。

以前品牌会生存超过上百年,现在可能15年就消失了,或是运营7年就卖掉了。品牌不是被取代,就是被破坏,生命週期缩短,甚至不见了。拥有自己的品牌或是物业,也就不像以往重要了。一个当地的供应商,也就不需要所有东西都拥有,共用是未来的出路。共用经济现在成长幅度比很多行业都强劲。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也要和在学学生建立联繫,让行业永远有人想加入。

看来,软体将成为未来的最大破坏力,随着人工智慧的发展,未来机器要拥有人情味,是一件很可能发生的事情,在这样的情况下,旅游业者应该持续接受培训,不断学习新事物,永远保持好奇的心情,随时调整自己以适应市场动态,每个月都尝试一件新事物。有人会担心科技的发展,将使得工作机会减少,但其实会有新的工作机会不断出现;改革会带来改变,快速发展的科技却无法取代人力,只会让人可以工作的更有效率,更享受生活。

度假期间商机-聚焦于客人为什麽要旅游

很多旅行社业者都把吸引客人的重心,放在旅客预定阶段,其实,旅客到了旅游目的地,一样商机无限,而且旅客出游,身在外地,心态已经改变,比较愿意花钱,也更乐于接受能够让自己行程品质更提升的产品与服务,因此,适时的宣传一些优惠、推广一些当地景点与活动,必能博取眼球,争取到想要尝鲜的客人前来体验。

加拿大Twenty 31咨询公司合伙人Oliver Martin

加拿大Twenty 31咨询公司合伙人Oliver Martin表示,供应商一定要问自己,要找什麽样的客户?因为怎麽营销目的地,完全要根据自己想要吸引什麽样的旅客而定。很多旅游业者将客源根据国家分类,但其实应该聚焦于旅客为什麽想要旅游。

从客人出游原因来看,现在旅客主要分为两大种类,一是想要远离居住地的人,这些人是观光客,喜欢简单、不複杂的旅行,会追求优惠与特价,并且也会直接接受旅行社的架上产品。另一种人则是想要前往特定目的地的人,这些人是旅行家,预期旅程中展现特定的複杂层面,尤其会在旅途中安排学习体验,并且追求冒险、文化浸泡、在地体验,以及独具特色的旅游。

旅游行业者只要争取旅行家的目光,就能吸引到观光客的眼球。因为旅行家才会追求与众不同的体验,也比较喜欢冒险,感受一般人想不到的事物,进而影响到更多其他旅游者。

细看旅行家,这些人是新兴旅游消费者,他们社会化程度高、受过良好教育、拥有国际旅游经验、往往拥有一万人以上的粉丝在追踪自己的评论,而且会因为当地地道体验而选择特定目的地旅游。他们具备六大特色:极度重视连接性、追求真实地道旅游、享受浸泡式玩法、喜爱目的地地标性体验、在本身居住地有一定的影响力、重视目的地旅行家的意见,并视大自然为一种新的奢侈。

这些旅行家会在考虑认知阶段、评估阶段、购买与拜访阶段,以及体验和分享阶段,分别透过不同渠道接触目的地信息,如在考虑认知阶段,透过社交媒体内容、电视节目内容、生活方式品牌、传统与新媒体新闻、大数据与个性化服务等,获知信息。而在评估阶段,旅行家往往会浏览50至100多家网站,包括大众评论平台、主要媒体报导、运营商官网、综合预定平台等。

另外,在购买与拜访阶段,旅行家会频繁使用手机,并会根据地理位置,聚焦于当地服务与设施,同时,比较能接受个性化服务、当地最新消息与共用经济体验,而且会持续关注大众评论平台与自己信任的运营商官网,决定行程环节。

在体验和分享阶段,旅行家会透过多个平台分享想法,包括社交媒体、大众评论网站,以及图片分享应用程式等,期间有问题也会进一步搜寻目的地信息,以支持自己分享的意见。

有些旅行家一次旅行甚至会长达三到六个月,任何旅游目的地都需要想想,如果停留这麽久,哪些地方可以提供消费者个性化体验。

酒店的机会-提供良好的目的地互动体验

酒店娱乐公司Carpe Diem董事总经理Tomislav Babic

酒店娱乐公司Carpe Diem董事总经理Tomislav Babic则指出,亚洲是现在旅游行业的新引擎。当中,中国游客越来越喜欢去一些以前没有去过的地方,像是到访欧洲,就不再去巴黎等知名目的地,而是选择前往克罗埃西亚等新兴目的地。不过,旅客到访后,当地沙滩、阳光并不能满足需求,旅客还希望体验一些新的东西,感受乐趣。而且很多中国团体会带着小朋友出门,对他们而言,有娱乐活动可以参与,更为重要。

以酒店为例,大部分的亚洲度假村都非常的无聊,每一家酒店都有房间和泳池,如果能够在现有酒店中,提供更多活动,就等于为酒店增加了更多价值。其实,家庭团体尤其需要活动,简单的气球、舞蹈、画画、表演、脸部彩绘都是不错的选择,而让人动起来的瑜珈、网球、在游泳池中运动等活动也都会受旅客青睐,最好是有专门针对小朋友的玩乐活动,以及针对大人的放鬆行程,或是适合全家大小的夜间表演聚会、灯光水秀、烟花、投影表演等活动。而比较熟悉高科技的酒店,还可以加入动画元素与游戏,打造有趣的娱乐体验。

Tomislav Babic强调,经过多年的经验累积,和客户互动的最好方法,就是要先和客人成为朋友。人只会对人留下深刻印象。每位客人都会想要一个美好的度假假期,酒店业者也想要提供一个很好的体验,让客人想停留更久,下次再回来。酒店业者可以考虑非常热门的全包式的产品,当中,一个很好的早餐,是客人一天心情愉悦的关键。在酒店提供娱乐,也是和客人进一步接触的方法之一。

酒店业者的目标,不是留住所有的客人,或是阻止他们观光,而是提供一个很好的酒店、客人与目的地互动体验,让他们自在的旅游,因为客人在旅行中永远都有休閒时间,也喜欢随意走走逛逛。

酒店业者只要瞭解亚洲人比较害羞,并且突破彼此之间的语言问题,就能够达成目标,建立友好的关系,让客人也愿意花很多时间在酒店中,在酒店用餐、享受水疗等。另一方面,客人一旦拥有一个美好体验,就会愿意分享,进而帮助目的地、酒店等提升知名度。

市场领先者-持续抓住新的市场动态

ECA2集团首席执行官Jean-Christophe Canizares认为,大部分旅客选择一个目的地,是因为目的地品牌,也就是旅客对该目的地的印象;而不选择一个地方,往往是因为相信,当地没有足够的体验或景点可以参与或浏览。其实,旅客几乎只知道旅游目的地比较知名的景点,而不熟悉其他的活动或是体验。

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就应该聚焦于推广当地的体验,让旅客觉得到访会有很多事情要做,而且可以追求细緻的推荐,展现活动的价值,如安排从起床到用餐前的行程,彰显出对当地居民的好处,如此就会让旅客觉得行程满档,非常充实。

另一方面,任何目的地除了必须要整合资源,熟悉当地的景点、酒店、主题乐园等基础设施,还要定期打造大规模的表演或活动,展现出当地的文化与特色,才能持续吸引众多旅客到访。而表演与活动的丰富程度,也会促使旅客停留时间延长、餐饮消费提高,进而使目的地能够有能力吸引各个年龄层的旅客。

要注意的是,旅客的喜好和习惯往往快速改变,旅游业者要持续跟上才行。未来旅游业者在释放信息的同时,也要释放情感。同时,要持续抓住新的市场动态,积极融入市场,才能成为市场领先者。

Jacobs传媒集团国际合作部总监Daniela Wagner

Jacobs传媒集团国际合作部总监Daniela Wagner强调,未来,旅客只会越来越频繁的旅游,然后越来越追求短途旅游,即使是週末也会想出去走走。庞大的中国市场,拥有众多中产阶级,这些人喜欢旅游,也代表了大量的第一次旅行者,随着经验的累积,以及时间的推进,这些人都将成为国际旅客,也将成为更加细分与更加成熟的客源。

此外,旅客提前预定的时间也将越来越短,因此如何在短时间内灵活的接待,将是争取旅客到访关键。另一方面,虚拟现实的应用也将越来越普及。旅游供应商可以透过虚拟现实,让客人提前感受产品、目的地与线路,甚至瞭解当地天气,以便准备出游穿着。

就学习典范而言,目前澳大利亚在创造独特亮点方面,属市场领先者,很多澳大利亚的目的地都不再聚焦于大众市场,而是拥有特殊兴趣的利基市场,同时,在营销方面,也是针对性的根据客源特色推荐产品与线路。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