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当代艺术馆与城市规划展览馆成热门新景点

深圳当代艺术馆与城市规划展览馆(深圳工务署提供)

(张广文/ 采访报道)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业者了解到,近日对外开放的深圳当代艺术馆与城市规划展览馆,迅速成了热门新景点,也让深圳多了一个好逛的地方。位于深圳福田的深圳新地标,为一间综合性文化场馆,其集艺术收藏与展示、信息查询和宣传、接待观光等于一体。

深圳当代艺术馆与城市规划展览馆,位处少年宫和市民中心之间,总建筑面积約9万平方米,地下2层(局部),地上5层,总高度约40米,总投资为15.6亿元,由世界顶级建筑事务所“蓝天组(Coop Himmelblau)”设计,耗费5年时间建成,曾获得2017年“鲁班奖”,为一座“概念建筑”,主打解构主义设计,不但造型独特,而且采用大量的倾斜、扭曲、旋转等异型钢结构布置。整个场馆分为2个展馆,采用分离式统一的建筑技术,以南北为界,1-3楼互不相通,5楼以空中云桥相连接。当中,南馆为当代艺术馆,主要用于艺术和设计展览,包括雕塑、摄影、绘画、工业设计等各个领域。而北馆为城市规划展览馆,主要用于公开展示和一些关于深圳规划的展览,展览的风格更加统一。

特别的是,整体建筑由钢结构组成,采用完全无柱的空间构筑。地面部分建筑共用掉了2万吨钢材。同时,展馆的地面、天花等都运用了镜像设计,此钢结构延展而成的曲面,让到访者仰头就能看到里面的自己。而且建筑幕墙共有五层,并只用了玻璃、冲孔板、石材3种比较环保的材料,能够吸收光线,避免造成光污染。而在5层连接南北2馆的空中云桥,同样是钢结构,共40米长。值得注意的是,展览馆中间的“云雕塑”,本身也是一座5层独立建筑,目前还未开放。

目前主要两个展览为“雕塑四十年”(由著名策展人盛葳和康学儒担纲)和田世信中国传统雕塑展(包括古代人物、人的精神和性格),未来展览主题还会不定期更换。目前看展览可凭身份证于周二至周日10:00-17:00免费入场,每周一闭馆。

一名深圳旅行社业者表示,展馆整体的采光以自然光为主,辅以暖色调的人工光线,很适合展览。展馆内的展厅运用了“白立方”与“云工厂”的概念,呈现纯粹、宽敞、没有色彩的艺术空间,走在里面仿佛置身云端。未来深圳当代艺术馆与城市规划展览馆可以考虑进一步开放企业团体租赁,打造独特的活动场地,如晚宴、颁奖典礼、新闻与产品发布等。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