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投资应首重企业价值实现

(钟韵/ 采访报道)旅游投资应首重实现企业价值。忽悠自己的跟风式投资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甚至社会和行业都会跟着付出代价。

北京中瑞卓越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付钢业指出,所有投资应首先具备最基本的企业价值,也就是应该投或有投的必要。假如冲着时兴的政策(比如精准扶贫或文化传承)做没有利益可图的投资,那就是忽悠别人、忽悠政府,最终自己也忽悠信了。「企业价值」虽比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稍微低一档次,但却特别接地气。品牌价值、人力资源价值都属于企业价值的一小部分。

他认为,当今有太多旅游投资仅是跟风,没有存在的必要。比如近几年民宿盖得特别多,但仅从两点就能知道它们是「真民宿」还是「假民宿」:首先,有没有自来水净化装置?民宿一般建在偏远地区,当地的水根本不能喝。没有净化设施,客人喝什么水?其次,有没有洗衣房?没有洗衣房,谁来每天换洗床单、被套?很多项目可以靠包装显得特别震撼,但一旦揭开了包装,里头却什么都不是,只能骗外行。所以,付钢业强调,旅游投资不可一窝蜂,一定要回到做企业像企业的本质。

在企业价值的基础之上,经济价值可遇不可求(要追求,但还要看每个项目的具体情况,包括前期让度了多少价值给其他板块);但人文价值可以实现——可是必须为我所「用」,而不是为了人文而人文。比如很多投资者对所涉领域不了解,从银行借了钱、找了几个朋友劈头就说要「传承文化」,最后却钱还不了、地方做坏、路也堵死了。因为在没有人文底蕴的地方,没有故事可以说,吹牛是吹不起来的,所以人文价值必须为我所「用」。最后,社会价值方面,付钢业认为,企业家就是企业家,不是政治家;企业做好了基本的交税并养活一帮人,可以再考虑往外推,但千万不能一开头就以社会价值为目标。这么忽悠的结果就是把旅游投资当成一场表演秀,把旅游投资这样美好的概念做坏。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