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禁止大型电子设备带入部分航班客舱

综合外媒报道,3月21日,美国交通安全管理局(TSA)宣布禁止在中东和北非10座机场搭乘直飞美国航班的旅客随身携带所有比手机大的电子设备,包括笔记本电脑、iPad、照相机等。
这8个国家分别为约旦、埃及、土耳其、沙特阿拉伯、摩洛哥、阿联酋、卡塔尔和科威特。禁令涉及这8个国家的10座机场和9家航空公司。这9家航空公司分别为皇家约旦航空、埃及航空、土耳其航空、沙特阿拉伯航空、科威特航空、摩洛哥皇家航空、卡塔尔航空、阿联酋航空、阿提哈德航空。
这10座机场分别为服务于埃及开罗、约旦安曼、科威特城、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卡塔尔多哈、沙特阿拉伯吉达和Riyadah、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联酋的迪拜和阿布扎比10座城市的机场。
该禁令预计每天将影响50架次航班。这些电子设备可以放在托运行李内托运。虽然该禁令要求立即生效,但是各大航空公司可以从25日起正式实施。
由于目前美国航企并未在上述10座机场运营直飞美国的航班,所以美国航企的航班并未受到影响。
TSA表示之所以实施该禁令是由于已经经过核实的情报显示,恐怖组织计划通过民航客机在多种常用物品中走私爆炸装置进行恐怖袭击。消息人士称,该禁令是基于美国当局收到的情报,而不是某一特定的恐怖威胁。
任何不遵守禁令的航空公司,将被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取消其美国航线的运营资格。美国政府一名匿名官员称,该禁令已经酝酿了几周时间。
一名匿名国会助理透露,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John Kelly)上周末致电议员汇报了航空安全隐患,促使禁令尽快出台。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将在华盛顿主导召开召开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大批阿拉伯国家政府官员将出席该会议。
兰德公司航空安全专家Brian Jenkins表示,一条潜在恐袭情报极有可能会导致出台一条新的安全措施。另外,美国政府担心一些国家的机场对于旅客的安检不足,且这些机场和航企的内部员工可能参与恐袭。
另外一名航空专家、丹佛大都会州立大学教授Jeffrey Price表示,要求旅客将电子设备放入托运行李也存在弊端,这将导致行李盗窃事件激增(就如英国2006年出台类似禁令时一样),而一些笔记本电脑中的电池容易着火,在客舱内显然比在货舱内容易被发现。
TSA表示将向FAA提供有关如何在客机上合理存放电池的指导。
英国紧随其后
美国禁令出台后不久,英国也紧随美国步伐公布了禁令——旅客从土耳其、黎巴嫩、约旦、埃及、突尼斯和沙特阿拉伯六国搭乘飞往英国的直飞航班不得随身携带笔记本等大型电子设备进入客舱。
该禁令适用于任何长度超过16厘米、宽度超过9.3厘米或厚度超过1.5厘米的电子设备,大多数智能手机的尺寸都不在这一尺寸范围内。任何受影响设备(包括电子书阅读器和游戏机)都必须放置在托运行李中。
受此禁令影响的6家英国航企分别为英国航空、易捷航空、Jet2、君主航空、托马斯库克航空和汤姆森航空。另外,还有8家外籍航企将受到影响,包括土耳其航空公司、珀加索斯航空、阿特拉斯环球航空、中东航空、埃及航空、皇家约旦航空、突尼斯航空和沙特阿拉伯航空。
加拿大考虑加入美英行列
3月21日在美英出来禁令后,加拿大交通部长加尼奥(Marc Garneau)表示在考虑禁止中东和北非的旅客随身携带个人电子设备上机。“我们正在对提供给我们的信息进行研究。这些信息由其他情报团体提供给我们。”作为“五眼”情报联盟的成员,英美加三国通常会共享情报,包括恐怖袭击情报。
加尼奥表示将与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拉尔夫(Ralph Goodale)就加航企近期可能遭受的恐袭威胁进行讨论。“一旦做出决定,我们将尽快对外界公布。”
提示:
1. 英美两国出台的禁令禁止部分国家直飞美国或英国的旅客将大型电子设备带入客舱。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禁入客舱的大型电子设备可以被托运。并不是大型电子设备一律不准登机。
2. 英美两国禁令主要针对中东以穆斯林为主的若干国家,在其他国家直飞英美的旅客并不在禁令范围内。
新闻来源:民航资源网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