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邮轮市场强劲复苏 年轻游客将成未来发展助力

(钟韵/ 采访报道)国际邮轮协会近期发布的邮轮行业现状报告显示,邮轮旅游市场的恢复速度正较全球出境旅游市场复苏脚步更快,且年轻客人将是邮轮市场未来发展的主力。

国际邮轮协会(CLIA)近日发布了《2023年邮轮行业现状报告》(State of the Cruise Industry 2023)。报告显示,2022年底的意向调查当中,有85%曾搭乘过邮轮的客人未来有计划再次搭乘邮轮,意向较2019年同期更高。而2023年,邮轮旅游市场预计为3150万人次,达到2019年水平的106%。相比之下,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测,2023年国际游客人数会达到2019年的80%至95%,显见邮轮市场的复苏速度较国际出境旅游市场总体来得更快。而且, 2022年至2028年,全球邮轮运力预计将增长19%,达到74.6万个标准床位(lower berths)。

当前,邮轮市场仍维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至2027年,出海游轮游客预计会达到3950万人次。目前,北美虽仍是最大客源市场,但特别是地中海地区的其他市场也在发展,而加勒比海依旧是邮轮游客的首选目的地。亚洲和中国地区的邮轮航线平均天数在四天以内,客人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航线时长最短,客人年龄也最轻;远洋探索邮轮航线则平均约14天、客人年龄平均为62岁左右,是时长最长、客人年龄最长的航线类型。全球最繁忙的邮轮港口当中,美国迈阿密排名第一,中国上海排名第六。

趋势方面,首先,邮轮市场未来会越来越年轻化当前全球游轮游客平均年龄为46.5岁,而未来邮轮度假意愿最强的是X世代和千禧一代。其次,随着越来越多邮轮客人单独出行,许多邮轮公司也纷纷增加单人舱的数量。多数单人游客都会在航行前的6到12个月做好邮轮预订。再次,「无障碍」需求正日益增长,因此邮轮行业也普遍加强轮椅的行动方便性。调查显示,目前平均有16%的游轮游客有一定的行动障碍。最后,亲朋好友是影响游客购买邮轮产品与否最大的因素。

2023年全球邮轮游客预计会达到2700万到3300万人次

就有邮轮旅游当前和未来的价值而言,报告指出,2021年邮轮市场虽基本停摆,但2021年邮轮产业仍为全球经济做出了750亿美元的贡献,并支持了84.8万个工作岗位。而2019年的研究显示,邮轮游客在航行前、航行中和航行后都会提供价值。比如,全球每24名游轮游客,就能支持一份全职工作;在一般的7天邮轮航程过程中,游客会在各港口平均花费750美元;此外,邮轮客人当中,有63%的人表示未来有意愿回访曾通过邮轮首次到访的目的地。2023年,全球邮轮游客预计会达到2700万到3300万人次,接近2019年的水平。邮轮产品的强劲需求以及预计将持续攀升的客运量,正预示着邮轮市场未来的经济贡献。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