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将设立群岛发展局 挖掘小岛旅游潜力

(张广文/ 采访报道)过去一年动荡不安的斯里兰卡,现在正朝稳定经济迈进。为解决外汇严重短缺,当地计划设立一个全新机构,即“斯里兰卡群岛发展局”,以仿照邻国马尔代夫旅游业的成功经验,将其沿岸的一系列小岛开发成旅游胜地。

斯里兰卡城市发展和住房部长Prasanna Ranatunga表示,政府将很快成立“斯里兰卡群岛发展局”,以充分利用全国60多个小岛的最大利益,将这些岛屿开发为旅游目的地。斯里兰卡借着推出开发旅游小岛之举,试图振兴旅游业,以赚进迫切需要的外汇,同时,吸引国际旅客回流。他强调,斯里兰卡经历了一连串重创,包括:复活节周日炸弹袭击、东北战争、因新冠疫情长达一年的机场关闭,以及经济动荡引发的全国各地抗议活动与暴力事件,如今逐渐恢复稳定。现任政府必须在旅游业发展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弥补过去多次错失的良机。

斯里兰卡旅游发展局(SLTDA)官员指出,目前已签署协议,将Kalpitiya西北部地区的Uchchamunai岛,出租给一家瑞士投资者。此耗资4.175亿美元的项目,将根据SLTDA的 Kalpitiya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实施。不过,当地酒店业者提醒,小岛旅游潜力巨大,然而能否发展成功,取决于当地基础设施和旅游相关配套的完善程度,因此,在吸引投资者之前,基础设施需要到位。而拥有斯里兰卡最好海滩之一的北部帕尔克海峡Delft岛,受到看好,可以学习马尔代夫一个岛屿一个度假村的概念,建立别具一格的度假村。

斯里兰卡今年目标吸引100万位入境游客

事实上,斯里兰卡的入境人数已从2018 年的峰值降至历史最低点。今年1月至9月的入境人数为526,232人,而2018年同期为170万人,主要客源来自印度、英国、澳大利亚、德国和俄罗斯。斯里兰卡的目标是希望今年能够吸引100万位入境游客。在旅游经济效益方面,2018年,斯里兰卡旅游业收入为40亿美元,连同移民工人的汇款和服装出口,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

一名广东旅行社业者表示,近年很多人都喜欢自助游,也喜欢到访一些人群较少的地方,斯里兰卡旅游热度因而逐渐攀升。不过,斯里兰卡景点相距甚远,参加旅行团更为方便,旅客若想跑遍景点,每天都将面对长时间车程。当地最著名的景点有昔日岩上皇城/狮子岩Sigiriya、Pinnawala大象孤儿院、佛教圣城Kandy、Nuwara Eliya锡兰茶园之城、Yala国家公园、Galle欧陆小城镇、拥有海龟保育中心及“高跷渔夫”的Ahungalla海滩,以及可出海观鲸的现代化城市科伦坡。他最推荐Trincomalee,当地是斯里兰卡最美的海,可媲美马尔代夫。

另一名上海旅行社业者则补充说,斯里兰卡很适合喜欢大自然、世界文化遗产,热爱爬山、出海及动物保育等人士到访,也适合喜欢自然风光、户外活动或佛教爱好者到访。斯里兰卡有许多不错的伴手礼,因此,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像是有名的蓝宝石、锡兰红茶、斯里兰卡服饰、手工艺品、当地有名的香氛品牌、象粪纸、香料、檀香香皂、驱蚊膏等。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