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题公园潜力与竞争并存 创新与科技有利脱颖而出

(钟韵/ 采访报道)随着中国主题公园市场进入竞争加剧的新时代,主题公园行业也应检视其基础产品是否适应当代游客预期,并以更多创新体验来吸引新游客、巩固回头客市场。

据麦肯锡咨询公司《中国主题公园面临新时代》新报告的分析显示,中国当前已是全球第二大主题公园市场,且市场潜力仍非常巨大,因直至目前都仅有27%的中国人口曾到访过主题公园,不到发达市场平均水平68%的一半。而且,中国主题公园市场规模至2025年底还有可能自2019年的400亿元增加一倍以上,达到超过900亿元人民币。

不过,中国主题公园市场的基础虽好,业者仍面临着发展挑战。比如,即便是在疫情相关限制开始实施之前,中国的主题公园也仅半数可实现盈利。而且,本土和国际主题公园品牌的发展也正使得竞争日益激烈,因此运营商一定要提供最先进的游客体验,才能在竞争越来越强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对于新开发的主题公园来说,必须拥有强大的品牌或IP、基于洞察消费者的独特产品概念及使用创新技术,以使主题公园具备令人惊叹的元素,才能成功拓展市场。

对于想要提升现有主题公园的运营商而言,了解整个客户旅程中的价值创造过程至关重要。这包括获客、价值转换(包括门票销售和非门票销售)以及回头客的巩固。

获客方面,业者应加强线上宣传、推广高峰期以外的节庆或活动、打造符合本地兴趣的主题活动,并通过跨行业合作伙伴来接触新客户。

增加门票收入,业者可采取定制化的旅行社管理方法,也就是根据销售量和增长率、战略契合度、目标细分市场和地理覆盖范围等因素将代理机构分为不同的级别,并针对每种类别定制相应的奖励政策来取代传统的佣金模式。

业者还可与在线旅行社和本地在线本土消费APP合作,因为利用这些渠道来吸引客人可能比运营商自身官方网站和移动应用更为有效。

若想增加非门票收入(非门票收入目前占行业龙头总收入的30%至40%,但对于地方性的运营商来说一般不到收入的20%),业者可以开发更高级的体验,如VIP导览、后台通行证、快速通行证和专属服务等,也可以为围绕教育和儿童娱乐来为家庭提供量身定制的寓教于乐产品与服务。

提高游客回头率,业者可以通过在园区之外的大量品牌触点让游客无论是否在园区之内都能和主题公园持续互动,以此来维持客人对主题公园的品牌印象,并加强主题公园与客人之间的长期关系。业者也可以通过满足不同需求的各类年票来提高游客回头率。比如,工作日通票可以满足日程安排较为灵活、喜欢避开人群的游客,另增值服务、酒店优惠和餐饮折扣等福利,也可以提高客人对此类通票的感知价值。

总体而言,正准备或考虑建设新主题公园的业者应提前花时间做计划,来确保其科技产品在未来几年对游客都有吸引力,既有主题公园的业者则应持续优化体验,在客户旅程的所有触点创造价值。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