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实现旅游通航

京杭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实现旅游通航 (图片来源/ 沧州市政府网站)

9月1日,河北省沧州市政府宣布,京杭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实现旅游通航,海内外游客将有机会欣赏中国古代人工水道的杰作。

沧州市长向辉在通航仪式上致辞说:“我们与来自全市社会各界的230余名代表,齐聚南川古渡码头,共同见证京杭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旅游通航的历史时刻,这是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市大运河船舶停运以来的首次恢复启航,沉寂的运河航道今朝迎来世纪复苏。”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浩大、历史最悠久的人工河,其中沧州中心城区段全长13.7公里,该河段的顺利通航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京杭大运河全长1794公里,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它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是中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水上交通要道。沧州,距中国首都北京仅180公里,大约有八分之一的大运河流经这座古城,惠泽着沿岸百姓。2014年,京杭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素有“北方运河之城”之称的沧州近年来对大运河沿线配套工程进行了全方位地升级改造。新建成12座旅游码头和6座步行景观桥,对8座现有市政桥梁进行美化优化。以大运河为中心,沧州多措并举,为海内外游客打造了独具一格的旅游目的地。百狮园、运河公园、南川楼文化街区、园博园等大运河沿岸历史人文项目丰富多彩,儿童娱乐、体育公园、餐饮、住宿等功能业态亦应有尽有。

为了让大运河重获生机,沧州近年来积极实施引水、补水工程。在2021年引水1.8亿立方米的基础上,今年又完成引水3亿立方米。同时,沧州在大运河两岸的绿化和提升工程也下足了功夫—— 6.7万多株乔木,绿化面积达到2065亩(1.37平方公里),一条绿意盎然的生态走廊跃然眼前。沧州真正做到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让这份老祖宗留下的珍贵遗产绽放出新时代的光彩。

从9月1日起,停泊在码头的15艘游船已首次扬帆启航,游客将可以沉浸式体验沧州的深厚历史及大运河沿线的历史文化遗迹。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