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参会者内容吸收规律 提高活动传递效果

(钟韵/ 采访报道)参会者参加议程过于丰富、没机会与他人互动、没时间吸收和充电的会议活动时,对于内容的吸收效果往往不尽理想。因此,会议组织者应顺应参会者的内容吸收习惯和规律,来提高活动内容的传递效果。

参会者无论年龄大小,在只吸收、无互动的环境中都很难达到好的学习效果。只有把所学知识加以应用或与他人讨论,学习理解力才能提高。然而,会议组织者常会不由自主地把会议议程尽可能排满,并习惯性地采用讲座等互动性低的会议形式,让参会者连休息或充电的时间都没有。这种传统模式对于吸引受众及帮助参会者学习和记住会议内容的效果都不尽理想。

因此,encore会展公司的专家建议,首先,应避免会议议程过于丰富。要达到这个目标,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减少会议内容、提高茶歇时间的比重。很多主办方会担心内容减少,会导致活动的吸引力降低,但会议组织者应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便让参会者先行吸收相关内容。便能解决这个问题。在此基础之上,组织者可以请演讲者提前录制简短的「内容摘要」视频,通过电子邮件和社交媒体进行分发和推广;在演讲正式开始前,于会场布置标牌或播放短视频来突出核心概念;并通过问答环节、头脑风暴、在线论坛、活动后的网络研讨会、视频回放等方式,让参会者深入探讨话题。

其次,可为参会者提供不同的参与方式。由于人们的学习风格各有差异,面对同一环境也有可能有不同的反应,因此根据受众偏好来调整会议活动中教育体验的设计方式,可以有效提高参与度。比如,可以针对内向者和外向者或针对动觉学习者、视觉学习者和听觉学习者设计不同的分组环节、安排参会者边散步边讨论问题、组织小组工作会议,或以不同形式传递内容,像是请演讲者就同一主题发表15分钟、30分钟、60分钟和90分钟等不同时间版本的演说,让参会者自行选择最合适的场次来参加。

再次,会场可另安排安静的休息区,让参会者有地方静静吸收当天听完的教育内容并重新充电,或在疲劳时有地方休息。

最后,专家提醒,策划会议时,应遵循提高参与度的三大原则。一是人们一次只能记住三件事,如一场演讲中的三条信息,或一个会议日内的三种新概念。二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电视广告不断复述电话号码或网址,是因为不断重复同样的信息,有助于人们把信息记住。三是以三种不同的方式来传达信息。人们学习的方式多种多样,因此使信息传递方式多样化,有助于参会者把信息吸收。比如,演讲者在会议期间提到某种观念时,可以请参会者起来进行交流互动或角色扮演,再以故事的形式来帮助参会者通过丰富的语境,记住所学内容。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