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画面大幅影响混合型活动体验

(钟韵/采访报道) 随着混合型活动科技在疫情推动下快速发展,组织者也需对科技的应用及其对活动效果的影响多加考量。其中,噪音问题处理得当与否和画面展示的设计好坏都是参会体验的重要影响要素。

电子媒体设计公司(Electro-Media Design)总裁Jeff Loether说道,随着新冠疫情使得虚拟会议科技的发展脚步大幅加快,活动产业在这新的节点中也仿佛进入了与过往完全不同的新世界。那么,组织者应如何设计混合型活动空间,使其既适用于现场观众,也适用于远程参会者?

首先,声觉与视觉噪音问题需重视。 他指出,用于混合型会议的科技一般都会收录到会议室当中的所有声音和图像,将其为远程参会者进行重现,但却无法对发言者和声觉及视觉噪音进行区隔。声觉上的噪音指的是背景噪声、混响和来自相邻空间的其他杂音。由于麦克风可以接收到所有声音,而各种噪音会干扰到演讲并降低演讲者发言的清晰度,因此混合型活动中的远程参会者常难以听清活动内容。视觉噪音则指的是过于花哨的背景、背景中有东西在移动、照明变化或不均、摄像机振动或摄像角度差等。这些问题也都会导致远程参会者分心,从而无法专注于吸收活动内容。他表示,混合型活动空间将噪音问题处理得越好,远程参会者的体验就会越好。

其次,要注重现场画面展示之设计。他建议,在混合型活动场地中,组织者应为参会者展示两种不同的画面。一个是现场或远程参会者正在共享的演示文稿,另一个则是远程参会者的参与画面。较小的混合型活动会议室可以直接使用单一的直视型显示器同时展示两种画面,规模大一点的会议(15人以上)则应至少摆设两个显示器;展示演示文稿的屏幕摆在中央,展示远程参会者的则摆在前方角落。假如活动上有演讲者在讲台上演讲,最好再于会议室后方设置第三个展示远程参会者的显示屏,如此演讲者便可同时看向两组观众。

他强调,会议场地本身的物理、声学和基础设施特性是影响混合型活动科技成功应用最重要的因素。要在合适的场地使用合适的解决方案,组织者在策划过程中应研究并寻求电声和混合型活动科技领域的专家和顾问给予相关建议。从长远来看,活动办得「一般」和办得「出色」之间的区隔,将成为活动组织者的评价、客户满意度和声誉好坏的关键。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