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负因素交叉影响 国际旅游前景仍不明朗

(钟韵/ 采访报道)据STR的数据显示,国际旅游市场正同时往两个方向发展。一方面,随着新冠疫情逐渐缓和,旅游市场的需求愈趋强劲;但另一方面,地缘政治、经济和其他全球问题也日益突出,使得北半球即将迎来的旅游旺季整体情况仍不明朗。

疫情期间,消费者出于对风险的考量,多避免前往长线以及任何需通过不同方式中转到达的目的地。在此之上,各地不断变化的旅游限制和规定也使得游客对于其他国门退避三舍,从而为各地国内游形成了推动作用。

随着各地国际旅游限制不断放宽,如今全球国内游市场又开始回落,而国际旅游市场的发展势头则愈趋强劲,且旅游目的地和形式也开始变得多元,反映出消费者旅游信心的成长。STR今年5月的最新消费者调查数据显示,在近期做过旅游预订或已踏上旅程的消费者当中,有超过四分之一(28%)的人选择了国际休闲度假游。相较之下,2021年的比例仅为11%。与此同时,国内休闲游的比例从2021 年7月的57%下降到了2022年5月的44%。

此外,疫情期间城市旅游也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游客对于旅游整体的态度。其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城市休闲游的热门程度已回到甚至超越了疫情前的水平。当前其他旅游类型虽仍较城市游受市场欢迎,但城市游的回归显示,消费者对于前往城市目的地旅游已不再如此前般顾忌或抗拒。

与此同时,有部分消费者由于俄乌区域冲突的关系而变得更为谨慎和小心,但也不会完全打消出游的计划。有近三分之一(31%)的受访者表示,其当前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方面变得更加谨慎,而有7%的受访者表示,其于未来几个月会尽可能不外出旅游。

接下来几个月,国际旅游市场可能会出现两种发展方向。一方面,旅游市场强劲的潜在需求将推升酒店住房率,但另一方面,通货膨胀以及消费者对全球经济影响的担忧加剧,可能削弱此一积极势头,而国际区域冲突以及旅游业人力资源和运营方面的挑战,也有可能阻碍旅游市场的发展。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