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复苏脚步加快 随处办公趋势凸显MICE重要性

(钟韵/ 采访报道)据Sabre近期的全球调查显示,旅游企业多认为旅游市场约会在2024到2025年间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商务旅游市场的恢复脚步虽较休闲旅游市场滞后四到五个月,但在随处可办公的趋势之下,MICE的重要性将越来越凸显。

Sabre副总裁Abdul-Razzaq Iyer介绍,据Sabre近期针对全球500家旅行社与航空公司的定性调查和定量调查显示,疫情对于游客以及旅游公司的影响都非常巨大。除了产品预订变得更为复杂之外,从宏观层面来看,旅游公司人力资源紧缺也是一大挑战。不过,受访者高度认同的点分别是:商务游与休闲游的糅合趋势越来越明显,且消费者愿意在旅游上面花的钱比以前更多。

该项调查的结果还显示,首先,受访者多认为旅游市场约会在2024到2025年间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会以一波接着一波的方式复苏。

其次,游客对于旅游标准的要求越来越多,促成了两种现象。一是由于每个地方的入境条件各有不同,而游客需确保能顺利进出本国及所计划到访的目的地,因此行程事先安排好的旅游产品越来越受欢迎。二是由于游客对于本地较为熟悉,且陌生目的地的旅游限制随时有可能变化,因此本地游和周边游依旧较受青睐。

再次,有相关调查显示,2011年时,仅20%的受访消费者对于旅游产品供应商是否拥有绿色/环保/可持续性认证感到重视。但到了2021年,其比例已达到了一半以上(54%),且愿意多花钱向对环境和社会较有贡献的企业购买旅游产品的人,还从2011年的19%上升到了2021年的38%。这反映到,随着越来越多关注点与前代不同的年轻人投入旅游产业和旅游市场,旅游企业的绿色环保作为及认证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第四,当前确实能见到「报复性旅游」的现象。有86%的受访企业表示其客户2022年的旅游预算与疫情前同等甚至更高,而数据也显示酒店业已售客房平均房价和航空公司收入都开始升高,市场复苏前景非常乐观。

第五,商务旅游的复苏脚步较休闲旅游市场滞后约四到五个月,而复苏迹象已开始显现。他指出,随着「随处可办公」的趋势持续发展,国际企业在员工无法随时于办公室相聚的情况下,就必须更为仰赖旅游和MICE活动来构建和培养企业文化。此外,企业要在竞争强劲的商务环境中获取和留住客户,亲自会面将无可避免;而一旦有一家公司主动出击,其他竞争者必会跟上。

最后,他表示,除了疫情之外,全球还需面对国际冲突、旅游限制、物价上涨、劳动力短缺等各种挑战。然而,国际旅游市场虽然每在有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出现时都会下沉一阵子,但在各种挑战之下仍保持着总体上升趋势。未来新的变异株出现时,旅游市场的反应和复原速度预计也会越来越快,前景乐观。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