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国际博物馆日” 广州花园酒店博物馆开幕

(张广文/ 采访报道)响应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广东各地博物馆推出丰富多样的线上与线下活动,像是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博物馆地图》、展示专家文物修复技艺、打造“博物馆元宇宙”、线上“云游”体验和多样精品展览,而广州花园酒店四楼的“花园酒店博物馆”也正式开幕。

一名广州旅行社业者介绍,今年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许多广东博物馆运用线上线下联动活动,让深藏在博物馆里的收藏品“活”起来,以期让市场“火”起来,旅游业者不妨深入了解广东作为博物馆大省的旅游优势,为未来建立多元深度旅游线路,以及历史文化专题旅游产品铺好基础。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在肇庆市博物馆举行。除了发布收录108家博物馆信息的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本博物馆参观指南类图书《粤港澳大湾区博物馆地图》,现场也将有广东省博物馆文物保护科技中心的文物修复专家展示文物修复技艺,讲解文物修复的各个步骤。同时,广东省文物鉴定站的专家还将分享鉴定经验与技巧。文博工作者更可参与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讲座,并欣赏多个主题精品展览,如全新推出的“肇庆名家艺术作品展”和“广府瑰宝聚砚都—广府艺术名家邀请展”,了解“砚都”特色文化,传承端砚非遗技艺。

另一方面,南越王博物院、广州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四馆联动推出数字文创“博物馆星球”,透过数字技术,建立起“博物馆元宇宙”,将实体博物馆融合游戏虚拟空间,展示极富创意的体验设计和逼真的视觉效果,即借助于应用体素建模、数字平台等新兴技术,针对各馆独特的文物资源,进行二次创作,打造沉浸式应用场景。其他活动还包括“侨乡”江门,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的教育娱乐系列活动,以及东莞市博物馆与法门寺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合作推出的“大唐宝藏”教育展览,及换装观展、茶文化课程等趣味活动。

“花园酒店博物馆”今天正式开幕

据岭南商旅集团介绍,国内首个以住宿业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花园酒店博物馆”今天正式开幕。其筹备历时数年,通过讲述花园故事、酒店故事、广州故事和中国故事,打造首家文旅融合、主客共享、跨界对话、突破传统博物馆边界的酒店住宿业博物馆。访客将能从历史、经济、城市、文化、旅游、研学、环保、智能、生活、未来等多维度,了解酒店住宿业的发展历程与未来趋势。

花园酒店博物馆位于广州花园酒店4楼,总面积约1600平方米,6个常设展厅内容分别为“古老行业,居停之道”、“千年商都,商埠商住”、“经济发展,酒店兴盛”、“对外开放,酒店同频”、 “经典非凡,花园酒店”、“景观之上,品质生活”六个主题。多样化展陈方式包括:实物陈列、图文展示、立体地图、多媒体触控屏、电子相框、场景互动、设计场景还原、沉浸式大型环幕等。博物馆另设有400平方米专业临展厅及360°立体环幕多功能体验区,并配备档案研究、学术发布、研学体验、文创商店、轻餐饮等空间配套设施。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