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两年游客信心波动 旅游市场长期前景光明

(钟韵/ 采访报道)龙途国际日前发布了最新的游客信心调查报告。该份报告显示,隔离规定、严格的疫情控制政策和不便利性都是游客不愿出行的主要原因。不过,游客对于出游的渴望正在增长,且对于国际旅游目的地安全度的看法也已全面改善。

据龙途国际2022年3月9日至14日对1011名中国大陆游客所做的春季游客信心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游客出游意愿虽高,但多数人暂无实际出游的计划。不过,该调查进行时,恰逢全球疫情相关规定大幅度取消、中国国内疫情越趋严重、欧洲区域冲突爆发之际,因此,过半受访者出游意愿低落也在意料之中。然而和2021年9月份的调查相比,中国游客对于出游的渴望正显著增长,且潜在游客对于国际旅游目的地安全度的看法也已全面改善。

从出国旅游的影响因素来看,境外回国隔离政策是令游客不愿出国旅游的首要原因。调查显示,隔离规定、严格的疫情控制政策和不便利性都被民众视为旅游的阻碍,显示民众对于这些妨碍性因素的关注度和懊恼情绪都在上升。一旦能出游,民众最期待的是能在旅游中沉浸于大自然、放松、与家人相处以及感受旅游所带来的自由感,而民众出境旅游的主要吸引要素依次分别是:隔离规定、友好度、安全性和价格。也就是说,在考虑出境旅游之前,民众的时间、金钱和旅游的基本要求都需要先得到满足。

就入境隔离政策而言,民众对政策的态度也正在转变。调查当中,60%的大陆游客仍希望政策保持不变,或变得更加严格。然而,和2021年 9月的调查相比,认为政策应变得更加严格的受访者从36%下降到了28%,希望政策保持不变的受访者却由28%上升到了32%,且希望限制放宽的受访者比例也有所增加。

旅游类型方面,自由行和生态旅游仍是中国消费者的首选。81%的中国大陆游客倾向自由行,这与2021年 9月的调查结果相同。但和之前的调查结果相比,定制旅行团、小型旅行团和目的地导览都变得更受欢迎。生态旅游仍是游客首选的旅游主题,而冬季旅游或因2022北京冬奥会的缘故,游客兴趣有所上升。

值得指出的是,游客对国际目的地的安全观感已全面改善。在15个境外目的地当中,除香港外,游客对境外目的地「不安全」的感受已全面下降;有越来越多人将目的地归类为「安全」或「不确定」。其中,民众对于日本安全度的看法好转得最为显著,而新加坡如过往的调查一般,被列为大中华区以外最安全的目的地。对于游客总体以及有经验的出境游客来说,首选目的地的地理和环境相当多元,但一致为:日本、泰国、法国、韩国和澳大利亚。对于中国大陆游客总体来说,一旦旅游限制取消,去香港旅游将备受期待。

旅游产品方面,价格和安全对游客来说至关重要,因此这两项因素达到了,才能有效吸引游客。此外,旅游产品还需考虑到便利性,才能进一步提高游客的出行意愿。

龙途国际营销和传播总监Sienna Parulis-Cook表示,中国旅游市场的短期前景虽并不乐观,但消费者信心的变化反映到,市场的长期前景将更为光明。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