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宣布接受疫苗混打 助力疫后旅游重启

(张广文/ 采访报道)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宣布接受疫苗混打,现在也出现许多国家宣布其入境管制接受疫苗混打,对此,多家旅行社业者认为,这将助力疫后旅游重启。不过,未来接种基本2剂以外的加强剂疫苗,恐怕也将成常态。

全球数国由于供货延迟和安全问题导致疫苗接种速度趋缓,越来越多国家宣布接受不同品牌的新冠疫苗进行第二剂接种的“混打策略”,像是越南、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义大利、西班牙、阿联酋、巴林、不丹等。多数欧盟国已承认疫苗混打,但有厂牌限制。当中,丹麦政府不仅让民众混打疫苗,也承认混打疫苗的旅客入境免隔离,不过厂牌仅限丹麦政府、欧洲药品管理局(EMA)认可的疫苗。现阶段,亚太地区包括日本、南韩、泰国,已经认可混打入境。加拿大更公告打完2剂经认可的疫苗、且满14天,就符合完全接种资格,入境即免隔离、免筛检。

美国近期也宣布放宽规定,承认部分厂牌疫苗混打。11月8日起,旅客入境美国,只要接种2剂疫苗(不限同一厂牌)后满2周,登机前出示接种、采阴证明即可,且不必隔离,但仍须配合筛检。注射疫苗种类必须符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与世界卫生组织(WHO)所核可,包括辉瑞BNT、阿斯特捷利康与牛津合作的AZ疫苗、娇生、莫德纳、中国国药及科兴。然而,美国疾病暨防治中心(CDC)仍不建议美国民众混打疫苗,会推出这项政策是因国际间混打疫苗的案例越来越多,相关纪录应该被接受。

一名上海旅行社业者表示,现在多国宣布接受新冠疫苗混打,甚至将接受混打的疫苗纳入了通关名单,这对旅游业来说,是好消息,也将对疫后旅游复苏奠定基本面。他提醒到,新冠肺炎疫苗在多数先进国家的施打率已达60%以上,但病毒仍持续肆虐。现阶段,接种基本2剂以外的加强剂疫苗,以对抗顽强的病毒的观念,也已渐渐成为全球共识,如中国、美国、加拿大及以色列等,皆已开放施打第3剂疫苗。未来,出行旅客为符合不同国家入境规定,加上增强自己保护力,恐怕每年,甚至每半年,就得接种新冠疫苗。

另一名深圳旅行社业者补充说,中国大陆已完整接种的民众,绝大多数是打两剂国药或科兴的灭活疫苗,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团队与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联合开发的克威莎腺病毒载体疫苗(只需打1剂)。目前进行第3剂接种,仍采用同源疫苗,未开放混打。现阶段,中国各地除了继续推进第3剂接种,也已启动了3-5岁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目前中国采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不过,下一步将推出不同技术路线的加强免疫组合。然而,未来预计中国出入境政策仍将持续坚持严峻收紧方向。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