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三江源国家公园(国家林草局供图)

(TTG China/ 综合)近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我国首批五个国家公园名单公布,包括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

据悉,第一批国家公园涉及青海、西藏、四川、陕西、甘肃、吉林、黑龙江、海南、福建、江西等10个省区,均处于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关键区域,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三江源国家公园(国家林草局供图)

新华社报道称,此时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也是中国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自然生态保护、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切实行动。第一批国家公园,一个共同点是都具有典型的生态功能代表性,如三江源国家公园主要保护青藏高原重要生态功能区;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守护着大熊猫、东北虎、东北豹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以及以这些旗舰物种为伞护种的重要生态系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则主要保护热带、亚热带重要森林生态系统。

本地媒体引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话说,建设国家公园,就是要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保护起来,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体现全球价值、国家象征、国民认同,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