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运河博物馆明年底工程竣工

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大运河博物馆预计2023年底正式向观众开放。目前,大运河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东馆)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预计2021年底实现外立面亮相,2022年底工程竣工,2023年底开放。该馆的建设是近年来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的一部分。

北京大运河博物馆效果图(供图/首都博物馆东馆建设办公室)

近年来,北京市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先后在白浮泉、万寿寺、玉河通惠河、西板桥、清固伦和敬公主园寝、路县故城、大运河故道、小圣庙、善人桥9处文化遗产取得重要考古成果,进一步丰富大运河文化带与北京老城的内在联系与文化内涵。

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北京城市的形成过程中,大运河(北京段)作为水利运输工程,为北京城市的建设、水系的梳理承载了重要职能。2014年6月,“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9年12月,北京市正式发布《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该《规划》从2025年、2035年和2050年三个阶段,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中长期目标进行了安排,涉及文物、生态、旅游、景观、协同等多个方面。

据介绍,该博物馆由主楼和观众共享大厅两座相对独立的建筑组成,主楼主要体现博物馆的传统功能,由藏品库房、文物修复、展览陈列、社教活动及办公区域组成;观众共享大厅则将设置开放式展览陈列、更多类型博物馆活动、特色文创配套服务等,凸显新时期多元化的博物馆服务功能,以更灵活的开放模式,满足不同观众的参观需求。未来,该馆将从大运河与北京城市发展的关系角度,诠释和弘扬大运河文化。约2万平方米展陈空间内,将设置基本陈列“大运河与北京”(暂定名)、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