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成员国多管齐下 致力旅游业复苏

(张广文/ 采访报道)记者在近日菲律宾旅游论坛上了解到,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成员国大多在向恢复旅游业迈进。东盟各国旅游局也将快速和大规模的疫苗接种、加强注射,以及统一的疫苗接种证书,视为整个地区旅游业复苏的最佳策略。

东盟经济共同体副秘书长Satvinder Singh表示,东盟各国复苏的情况因地而异,无法适用一个统一的策略。有些成员国在2021年第一季度的国际游客人数急剧下降了近90%,下降幅度高于2020年该地区的80.1%降幅。整体东盟地区去年的旅游收入损失了75.8%。新加坡旅游局执行董事兼大洋洲营销策划Oliver Chong认为,受益于欧洲和美国等地的疫苗接种率,现在已经看到某些长途市场有望优先复苏。不过,东南亚、中国、北亚和澳大利亚的边界何时开放,仍难以预测。

东盟各国旅游开放进程不一 因应疫情实时调整

由于各国情况不一,开放旅游进程也不同。以新加坡来说,Oliver Chong表示,新加坡将于9月8日启动疫苗接种旅行路线,允许来自德国和文莱的旅客到访进行休闲旅游、商务出差和出席活动,同时,无需隔离,但旅客在抵达前和抵达时,以及在他们21日旅程中的第三天和第七天,必须进行新冠检测。

马来西亚计划于9月中旬在落实非常严格的规定之下,重新开放兰卡威的国内旅游。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和文化部旅游政策和事务司高级总监Yasmeen Yasim指出,兰卡威需要达到国家旅游复苏计划的第四阶段,才能有资格参加正在制定的国际旅游泡沫试点方案。

与此同时,印度尼西亚旅游、创意经济部政策分析师Noviendi Makalam透露,印度尼西亚计划将允许巴厘岛的一小部分地区,包括:努沙杜瓦、沙努尔和乌布,以及民丹岛北部,重新开放国际旅游业。

越南国家旅游局国际部总干事Tran Phu Cuong则分享,越南将于2021年年底,为富国岛的国际游客,试行疫苗护照计划。

与越南相邻的柬埔寨,则打算在2021年底前重新开放一些目的地,柬埔寨旅游部国际合作与东盟处董事Try Chhiv补充到,当地也在积极推进国家疫苗接种计划。目前当地已有 90%以上的人口接种了疫苗,并且加强注射计划正在推出。群体免疫预计将在10月底或11月初实现。

而菲律宾国家旅游发展计划已经为三种新冠疫情冲击情景做好了准备,分别为轻度、严酷、严重。不过,菲律宾交通部旅游发展规划办公室局长Warner Andrada强调,三种新冠疫情冲击情景需要不定时更新,因此,当地政府大约每两周将更改目的地的隔离级别,从而影响旅游业和旅行活动。

出席PATA旅游交易会中买家洞察交流会的旅行社业者纷纷表示,游客回国的强制隔离要求,抑制了出境旅行的需求。不过,疫情过后,会有更多的旅客在旅行规划和预订方面依赖旅行社,而非OTA。总部位于曼谷的One World Tour and Travel董事总经理Surakit Jamkajang表示,泰国对返回旅客的强制性14天隔离,使得国际旅游重启受到极大挑战。他希望泰国能从10月中旬开始放宽限制,使泰国人可以无障碍返回。届时,日本、韩国、中国、新加坡和巴厘岛都将成为泰国人的首选目的地。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