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工作加速 旅游业复苏前景各界看法仍不一致

(张广文/ 采访报道)根据Collinson联合CAPA的最新亚太旅游复苏调查,近七成的全球旅游业专家认为,旅游业要恢复至新冠疫情前水平,预计要到2023年或之后。面对2022年,即使疫苗接种工作正在世界各地加快,旅游业专家对全球健康前景的看法非常不一致,反映出疫情不确定性。

面对2022年,众所周知,全球群体免疫是恢复正常的关键驱动力,不过,因为新冠疫苗分配不平等,而且某些地区的公众对疫苗抵制,因此,要达成此目标,仍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根据调查,关于群体免疫的实现,最多的旅游业专家(33%)认为,美国、英国和少数几个发达国家将能实现群体免疫。其次,24%认为,大多数发达国家将实现群体免疫,但发展中国家则将难以达成。再者,21%认为,只有少数小国可实现群体免疫,世界其他地区,包括美国、英国、欧洲等,都仍将挣扎。也就是说,即使世界各地都在加快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但是旅游业专家对全球健康前景的看法仍然非常不一致,突显出疫情所带来的高度不确定性。

亚太地区的旅游业专家则更为悲观,仅16%认为,大多数发达国家将实现群体免疫,但发展中国家则将难以达成。不过,他们对小国更有信心,27%认为,只有少数小国可实现群体免疫,世界其他地区,包括美国、英国、欧洲等,都仍将挣扎。

因此,旅行业将继续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旅游业专家预计,恢复至“正常”的全球航空/旅行活动(2019年新冠疫情前水平),将会出现延迟。35%的旅游业专家认为,全球全面复苏要到2023年才会发生,还有24%和8%分别认为,要到2024年和2025年或更晚。也就是说,近七成(约67%)的全球旅游业专家认为,旅游业要恢复至新冠疫情前水平,预计要到2023年或之后。单看亚太地区旅游专家,也有65%认为,全球全面复苏将于2023年或之后实现。当中,9%认为要到2025年或之后。

好消息是,短途旅行将比长途旅行恢复得更快,同时,休闲旅行/探亲访友,应该表现优于企业/商务旅行。展望2022年,71%的全球旅游业专家预计,短途休闲旅游将在2022年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82%认为,长途商务旅行将在2022年恢复到2019年水平的六成。

随着疫苗接种计划不断地推进,以及更多旅游泡泡的建立,未来企业必须积极改进现有的会议和旅行协议,既要确保员工感到被受保护和出行舒适,又要满足即将发布的ISO 31030旅行风险标准。

边境管制及疫苗护照驱动边境开放 但仍充满挑战

边境管制和健康护照方面,仅2%的旅游业专家预计2021年与新冠相关的边境管制将“大幅放松”。大多数(52%)的旅游业专家预计,直到2022年底,健全的新冠检测协议,将是重新开放全球边境的关键。不过也有20%认为,健全的新冠检测协议,将在2021年随着新冠疫苗的普及而逐步被淘汰。

此外,三分之二(67%)的旅游业专家认为,旅行者的数位健康护照“至关重要”,因为没有护照,政府不会重新开放边境。不过,也有高达三分之二(66%),“非常”或“轻微”担心新冠检测报告和疫苗接种护照出现作假欺诈。

在隔离措施上,超过一半(58%)的旅游业专家认为,随着疫苗接种和新冠检测的普及,到2021年底,隔离措施将逐步取消。同时,另有12%预计隔离措施将在2021年年中取消。不过,也有近四分之一 (23%)认为,隔离措施将在2021年之后继续实施,以作新冠疫苗接种和新冠检测之外的额外安全预防措施。

另外,航空公司的忠诚度计划和赚取/兑换平台在今年和明年恢复过程中,获得了旅游业专家高度评价。三分之二同意,其“非常”或“相当”重要,以使客户无法出行时,持续将品牌放在首位。而后疫情时代,新冠检测预定、座位升级、免除排队,以及预订机场食物、超重行李和休息室使用权等,将成为关键辅助收入项目。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