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服务重要性提升 购买国际保险注意三大技巧

(张广文/ 采访报道)目前国际商务旅行恢复前景仍不明朗,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水平。专家认为,保险服务在国际商务旅行中的重要性将持续提升,期盼出现全球全新多层次的风险分散体系。商务旅行者则可透过三技巧选择国际保险。

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商会展产业委员会副主席姚红表示,不管是企业会议、奖励旅游,还是协会会议,出行者、参与者都是企业菁英,也是企业发展依靠,因此,每一次出行,公司、协会和个人都会更重视保险服务,也会透过购买旅行保险或国际医疗保险,以解决后顾之忧,确保旅行的安全性。可以说,保险是社会经济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生产和生活的稳定器。

同样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培训总监刘阳认为,后疫情时代,国际商务旅行更需要保险的助力。相比休闲游,商务旅行刚性高,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和疫情后。而保险可以加持旅游企业和会展商务企业,提升其客户服务满意度,并为其客人提供一份非常完善的保障。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到位的相关救援服务,无疑可以提升企业品牌美誉度。他预计未来保险将成为所有举办商务活动的主办方必不可少的风险管理方法,并将在各国商务旅行交往,以及政府防疫措施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姚红建议,保险行业需要创新,更需要推进与健康码管理机构的跨界合作,特别是与国际再保险公司的合作,对旅行者提供24小时的时时保险追溯、援助和咨询服务。她期待有跨国保险公司能够推出更创新的保险形式,并和国际健康码合作,透过扫码就会出现更多内容,包括核酸检测证明、疫苗接种证明,以及购买了全球旅游防疫保险和全球旅行医疗保险等医疗保险讯息,如此一来,万一出行者出事,也能立刻知道如何能够为其提供服务。

要保障国际商务旅行的防疫安全,解决所有国际出行人员的安全旅行管理,刘阳强调,离不开保险公司和企业、政府通力合作、数据共享,以及搭建相关知识服务体系。他呼吁要充分发挥国际再保险的作用,并期待全球保险公司通过国际再保险,构建全球全新多层次的风险分散体系,使商务旅行者能够享受到全球性的保险保障服务。

刘阳指出,即使商务旅行注定不会像疫情以前那么繁忙,全球总量将减少,但一旦人们对政府所采取的卫生和防控措施充满信心,商务旅行将会呈现出缓慢稳定的上升态势。区域内和国内商务旅行有望率先反弹。全球经济增长也将对国际商务旅行产生新的需求。

在选择国际保险方面,商务旅行者可以透过三大技巧:

一、不图价格便宜,看清楚所有保险条款,以及产品的保障水平、期限和范围,特别是要看清楚紧急援助合作对象。保险公司具有紧急境外援助功能的产品十分重要。旅行者可通过比较不同公司的产品,根据境外紧急救援合作伙伴的实力以及全球分布的网点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

二、要避免消费者先行垫付,并且选择合适的保额。现在很多保险公司都可以通过合作与救援机构先行支付相关的医疗费用,待旅行者返回国内之后,再进行结算。每个人的经济条件和每家公司对于员工提供的保险条件都不同,所以在选择产品时,要找适合自己的保额。

三、要看清楚免责条款,了解保险术语。有些条款规定,被保险人进行攀岩、滑雪、潜水、跳伞、探险等高危活动,保险公司是不需要赔付的。再者,凡是不属于意外伤害,就不在保障范围之内。保险条款中所说的“意外”,是指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并非日常生活当中所认为的意外,像猝死、中暑等。

在投保途径上,刘阳提醒,保险最好自行购买,不要委托他人。所有人应通过保险公司的官网、门店、直销电话,或专业经纪人进行购买。一旦发生了损失情况,也一定要跟保险公司即时报案。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