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强化既有商旅管理趋势 商旅经理角色更具战略意义

(钟韵/ 采访报道)疫情影响之下,全球性和区域性的商务旅行前景都挑战四伏。根据近期一项针对亚太地区商旅经理的调查,结果显示,疫情强化了既有商旅管理趋势,而商旅经理角色则更具战略意义。

美国运通全球商务旅行和企业旅游社群(Corporate Travel Community, CTC)近期向亚太地区200多名商旅经理进行了一项联合调查,了解当前亚太商务旅游市场情况。

美国运通全球商务旅行亚太地区咨询主管Harris Manlutac说道,2020年给很多企业带来了缓下来检视业务的机会。为了解各种问题对商务旅游起到的影响,美国运通全球商务旅行直接向亚太区商旅经理做了调查,借以反映商旅经理对于商务旅游发展的看法、商旅经理的角色是否有所变化、其如何应对等,为商旅管理界提供参考。

调查显示,过半数受访者未来12个月最为关注的问题就是如何履行员工关照义务。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要顺应业务需求之变化,必须在此领域做出改变。这与过去12个月以来,商旅经理关注的首要问题并无不同。值得指出的是,若再往前瞻至未来12到24个月,那么员工关照义务在商旅经理对各种问题的重视度排行中便也随之降低。这并不表示商旅经理会有所松懈,只不过随着商旅量逐步恢复,商旅经理会再把工作重心放回商旅政策的执行度上。Harris Manlutac解释,过去一年来,航班突然取消、航班数量大幅减少等因素使得许多企业对于商旅政策变得比较宽松、更为务实。但随着商旅走向正轨,企业对合规度的重视也会恢复。

除了员工关照义务之外,商旅经理展示项目投资价值的能力也变得更为重要。许多受访者表示,公司最高管理层就新环境所提出的问题越来越有策略性,比如如何照顾好员工、如何让员工放心回到商旅路上、是否应对商旅政策做出调整,以适应新环境、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对员工的责任与义务为何、如何评估商旅的投资回报率、商旅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如何等。

他强调,疫情并未激起新趋势,只不过加速了此前既有趋势的发展而已,包括企业对员工身心健康的照护、数字化转型、提高旅游顺畅度等。新时代下,企业商旅经理的角色变得较以往更为具有战略意义,商旅经理也更应展示该职务之价值及商务旅游对实现公司目标做出的贡献。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