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旅行”正在兴起 酒店业者洞悉商机开创新体验

(张广文/ 采访报道 )随着越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心之所向即为景,行之所到即是游,全新的市场趋势“微旅行”正在逐渐成形,洞悉市场商机,酒店业者可以开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新感知体验。

“微旅行”是一个很新的旅游词汇,其特色在于距离近、时间短、轻松游、深度体验,是一种随时可以出发、不需要太多行装、不需要长时间精心计划和刻意安排的旅行。代表了一种追求品质的自由行、细细品味的深度游、全新的休闲方式和生活态度,以及放缓节奏的解压调剂。其追寻的是一种细致的体验感,不同于以往的旅游传统视角关注于“去”哪里,而是走在熟悉的地方,寻找新的风景和体验,让身心归于暂时的平静,或是投入一种运动使自己短暂的抽离,并在舒适的环境中,抛开工作压力与紧张情绪。

基于此,“微旅行”可能是到一个附近的城市,慢跑在一条陌生的小路上,欣赏街边草丛里的花朵,感受令人心旷神怡的夏日阵阵徐风,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也可能是逗留在生活的城市,逃离电子产品,探索一个新的运动,或是找个地方读读书、晒晒太阳、发发呆,甚至慢慢享用一顿可口的大餐。

从市场上可以观察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为,旅行的意义不在于旅行本身,而是在于寻找自我的过程。北京燕莎中心凯宾斯基饭店中方总经理李波表示,可以预期的是,“微旅行”将越来越受人青睐,其以去景区化为特质,突出旅与行的生活化,慢慢将成为一种旅游模式,更成为一种消费形态。随着网络信息愈透明、各地交通愈便利,加上疫情影响下,许多人拥有更弹性的工作时间,消费者要走就走,对旅行想要自己安排,更想要身心放松,有所收获,尤其对旅行中的发现、了解、感觉等需求和品质追求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消费者将对风土人情的理解、历史古迹景点的开发保护,以及口碑相传的体验更加关注,同时也越来越在乎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细节。

作为酒店业者,应该要洞悉市场商机,透过不同的文化气息和生活体验,推出沉浸式品质产品,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同时,在满足旅游产品属性之外,关注游客在休闲度假、娱乐购物、周边消费、群聚社交等方面的需求,将自己转变成具有吸引力的“微旅行”目的地。李波提醒到,要成为客人的选择之一,才能卖出成功的第一步。而持续创造与展现新想法、新形式、新产品,打造令人惊奇的文化主题特色产品,以及别具一格的新颖体验,再根据客人反馈总结活动,进一步提升体验,让客人愿意一再选择,才会使得成功加倍。同时,酒店依然还是要关注基本的舒适、安全与品味。

以北京燕莎中心凯宾斯基饭店为例,清明假期中推出的复活节体验式花园早午餐,充分利用了室外三千平方米的花园空间,让消费者有机会拥抱大自然,一边享用美食,一边欣赏北京春天的鲜花绿植美景。同时,穿插迷你动物园、儿童密室逃脱、拳击体验、时尚茶会、手工课程,以及春日市集等环节,使得活动变成了一场年轻人的聚会,更让带着小孩的家庭团队有机会近距离与小动物接触,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接下来,酒店还将于五一假期推出文旅结合的故宫文化旅游,让客人可在专业导游解说下,学习建筑设计、空间布局的知识,同时,了解修复文物的技巧,让客人在心灵与知识上都能有所收获。另外,配合亮马河即将推出的码头和市内游船线路,以及平时与假日不同的升级版河岸景观体验,酒店也将针对商务客人和入住客人设计一天两次的慢跑晨练,以及漫走赏夜景产品,让更多人有机会在北京放松游玩。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