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型酒店“揽生意” 应善用行业协会网络资源

(张广文/ 采访报道)每年3-4月份,各会议型酒店都会到访北京拜访各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等有办会需求的单位和机构,对接客户“揽生意”。专家认为,盲目拜访客户的低效形式已经不适用,酒店应积极借助互联网了解各社团组织的办会计划和需求。

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常务副会长武少源

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常务副会长武少源于2021中国会议营销大会上表示,今年3月16日起,“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可持健康通行绿码在国内自由通行”的消息一发布,多家会议型酒店的营销人员立马动身出差,前往客源地开拓市场。由于北京办会机构最多、最集中,拥有九成以上的全国性社团总部,以及92所大专院校、上百所医院、上千家跨国公司总部和研发机构,因此,大多数人的首站都选择了北京。

然而,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过去盲目拜访客户的低效形式已经不适用。武少源强调,找会议要用对方法,不用全国各地跑。各会议型酒店应积极借助互联网,广泛了解各社团组织的办会计划和办会需求,事先联系,提前对接、登门拜访、重点营销、参与会议竞标。也就是说,不用到北京找总部,而是熟悉重点网站,根据规模、举办地点,找到自己所处当地的相关机构和主办单位,挖掘关键对接者,了解资讯、做好功课,才能掌握营销优势,成功地“揽生意”。

国内社团会议筹备期一般是1至2年,国际社团会议筹备时间为2至8年。今年会议开完,就会开始筹备明年的会议,周期较长。如果会议型酒店想要承揽社团会议,首先,要了解各类社团会议举办的特点,例如,学术类会议流动性较强、医药类会议较多且比较频繁。随后,再了解社团组织的办会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拜访和营销,甚至可推荐当地DMC做PCO工作,帮助会议从小做大。

他说明,我国会议市场按照主办单位的类型划分为政府会议、事业单位会议、企业会议、社团会议。近年来,会议市场需求一直在增长。企业会议、社团会议在会议市场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其中,社团会议因数量多、办会频繁、采用商业化运作、收益可观而备受会议型酒店关注。有的社团组织每年办的会议大大小小多达几万个。

而社团会议的学术会议、组织工作会议、教育培训会议、科普活动、期刊活动等众多,毕竟学术交流为学会的主业。会员参加社团的目的,也在于国内与国际学术交流,同时,会员认为社团应开展的活动,多为学术交流和科普活动。同时,医药会议也随着我国平均寿命的提高而持续增长。各种老年并相关的会议更是火爆,如临床肿瘤学、骨科、牙科、眼科等大会。整体来看,非盈利和非政府的社团组织,在民政部注册有1813个。全国性社团组织业务主管部门,最多为国资委(307个),其次为科协(208个)。大部分的社团组织,每年都会公布未来一两年的会议资讯,而且不停更新。

会议型酒店可以善用我国的学科学会和行业协会,找到会议信息,进而一步步争取得到会议委托。当中,中国科协所属的全国性专业学会190个,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所属306多个行业协会。每个学会、协会都会定期或不定期举行各种会议,而且几乎所有资讯其实在网路上都能提前获得。此外,学术与医药会议要争取,除了可持续追踪中国科协会议,其在2008年的年度会议就已经超过了三万多场,也可以跟踪中华医学会,其每年举办200多个学术交流会议。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