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重生型会议活动助力产业更环保

(钟韵/ 采访报道)通过更为保护环境、尊重自然的举措,会议组织者可以策划出对地球生存环境做出良好贡献的再生型会议活动,使会议产业更具正面价值与意义。

全球目的地永续发展行动(Global Destination Sustainability Movement)常务董事Guy Bigwood介绍道,重生型会议活动旨在通过特定方法进行活动的策划、资源利用、采购与制作来优化自然生态与人类社会。

会议组织者通过四项关键原则,可以设计出环保又回馈社会的「重生型」会议活动。首先,应思考活动的废物与污染物质应如何处理。由此,应回头考量到展会的展位应使用何种材料,才能避免产生废物。比如,可以重复使用可回收展位等。其次,应设法让所有产品与材料都能重复使用。再次,除了考量自然环境之外,也应针对参与展会工作的人员以及参会者来对活动进行具包容性和多样性的设计,比如搭建展台的人员由何处聘请、他们的待遇如何;来访展会的参会者身份为何、是否性别均衡且背景多元;展会如何做得让身心障碍者也能更便于体验等。他指出,据相关调查显示,展会一般总体有一成左右的参会者行动方面有困难。第四,组织者应设法通过展会工作的各个方面来制造可再生自然系统比如,可使用天然或便于重新使用或回收的材料,如木头、羊毛等,并以更环保的方法来解决展会垃圾,如非掩埋而是用于生产能源,或者分解后回收再利用。

再进一步来看,重生型会议活动可按特定框架来组织。第一步是重新制定战略。会议组织者与其简单做把民众聚到一处参加活动的旅游中介,不如做让人们一起为同一目标做出贡献的「变化」中介,借着会议活动来对环境做出正面影响、推动经济发展、使社会更具多元性和包容性、助力脱贫等。会议组织者甚至应该思考活动本身到底有没有举办的意义,以及如何借混合型科技来减少资源的浪费等。

在此基础上,可对品牌体验重新设计,思考究竟活动把人们聚到一处时,活动主办方想传递的讯息是什么。由此,应想办法使用可再生的能源与材料来达到活动目的,同时重新思考活动的供应链是否合理。比如,活动是否必须得与占市场龙头的大型餐饮公司合作?是否能改和与当地经济联系紧密的小型社会企业来合作?

接着,应检视资源流的情况,分析活动的资金、水源、能源、材料等的来源为何、活动结束后的去向又为何,活动过程使用到的资源有多少能回收、哪些未来还能重复使用、哪些能回馈给当地社会等。

把焦点打在重生型资源时,Guy Bigwood指出,餐饮作为影响人类的重要元素,也能对民众和大自然起到重生作用。因此会议组织者在规划活动期间所供应的餐饮时,可尽可能与本地供应商合作。这除能减少碳足迹,还能通过食品来呈现活动目的地的本土文化、改变人们的饮食习惯(比如鼓励人们多食用较环保的植物性食品、对身体与精神更有助益的健康食品等)。

此外,还应在活动设计过程中设法让活动当地的民众也参与其中(如成为工作人员和参会者),并让活动对当地社会有所回馈。

最后,一定要对每一场重生型活动的影响力进行记录与评估。假如不妥善记录相关数据并对外坦诚活动结果,就很难找到不足之处、进步方法和效果良好的宝贵经验,也就难以使再生型活动推动下去。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