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深度体验优质产品才能实现三亿人上冰雪

(张广文/ 采访报道)冬奥会进入全面冲刺的关键期,要追求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挖掘冰雪旅游市场商机,专家认为,没有好的产品,就不会有游客体验冰雪旅游。而深度体验的产品,最受中国自由行年轻旅客喜欢,甚至可以带动整个区域的旅游。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2021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上表示,冰雪旅游要追求更多的消费者参与,以及聚焦更高的品质分享。而线路、产品、规划、标准之中,产品是最重要的,没有好的产品,就不会有游客体验冰雪旅游。冰雪旅游不仅要强调资源、强调一个区域目的地的建设,还要强调市场,以及当地线路、项目、产品。最重要的是,必须要和市场主体对接。市场主体建设是把冰雪培育成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重要推水,如果没有企业、没有投资、没有市场主体的运营,冰天雪地不会自动变成金山银山。

冰雪旅游优质产品的条件为何?

什么是好产品?马蜂窝CEO陈罡指出,对旅游业者而言,冰雪旅游包含了雪场门票、酒店、餐饮等,能够产生强大的经济效益,这就形成了好产品的基础条件。而对旅客而言,个性化的体验,以及能够到目的地跟当地的民风民俗与特色深度接触和连接,才算好产品,尤其是深度体验的产品,最受中国自由行年轻旅客喜欢,甚至可以带动整个区域的旅游。现在消费者都希望用更加自然健康的方式旅游,体验已经变成旅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任何产品只要提供深度体验,就有了亮点,也就能产生IP,进而产生吸引力。

他建议,由于冰雪项目往往都是重资产投入,需要重视对线上资产和声量的建设。旅客会前往一个目的地,很大原因在于口碑,而口碑来自于用户的照片、点评、游记、攻略和视频,线上口碑越高,越能带来人气。因此,要借助网路的传播力量,提前让游客知道此亮点,就能持续吸引更多人潮。美团副总裁兼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补充到,80后、90后特别喜欢个性化、品质化的的新兴体验型服务项目,尤其是与运动、动物互动相关,或是吃住玩全包的产品。

中国多个冰雪目的地致力打造特色体验产品 提升品牌知名度

综观中国冰雪旅游,许多冰雪目的地一直在积极尝试新颖的营销作法、打造别具一格的体验产品,并致力于提升当地的冰雪品牌知名度。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市长臧着强说明到,牙克石市是中国第一个设立“冰雪日”的地方,当天不但放假,还举办一系列活动与比赛,让当地居民和到访游客都能享受冰雪之乐,唤起更多人对冰雪的意识。另一方面,牙克石市“十三五”冰雪产业的投资达到14亿元,赛事基础设施的投资也完成了6亿元,接下来,将继续致力于将冷资源变成热产业,突出当地冰雪旅游、冰雪运动、汽车冬季试乘试驾等产业优势,树立冰雪品牌,吸引更多冰雪爱好者的目光。同时,推进更多冰雪活动场地和旅游基础建设的建设,用冰雪牵引整个产业体系的培育,并且藉由节庆活动与惠民优惠,进一步提升人气。

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阿勒泰地委副书记关威表示,新疆阿勒泰的雪质、降雪量、滑雪设施、服务与产品,近期都有大幅的进步和提升。同时,最新开幕的雪场海拔落差达到1200米,雪道长度达10公里,可以说达到世界级水平。即使面对疫情,今年也接待了400-500万人次的游客到访。陈罡补充到,阿勒泰的直升机滑雪高端产品,是很有特色的体验,尤其吸引滑野雪的爱好者。

另外,哈尔滨极地公园总经理戴瑞介绍,将于1月22日盛大启幕的哈尔滨极地公园,当中的二期项目将推出世界首创的北极熊酒店。全新酒店仅21间客房,每一天客房都能24小时看到两只北极熊。即使在夜间,访客也能光赏北极熊互动的萌态。

低价促销不能取代正规化发展

面对中国多地聚焦惠民优惠,北京雪上运动协会副会长、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林显鹏教授提醒,低价促销仅适用短期,政府不能长期或常态式买单,旅游产品的高品质与优化体验一旦成形,自然就会有吸引力。他建议,国内冰雪产业未来需要往集团化齐聚效应的方向发展,突破小户型分个运营的现况。同时,冰雪产业也应该聚焦度假模式,发展滑雪集聚区,产业规模才能做强做大。目前中国冰雪产业75%以上为城郊体验的滑雪模式,客源大多来自周边大城市,未来滑雪与美食、温泉、自驾等度假产品,都是可以尝试的方向。此外,中国不同地区应该积极争取符合自己当地优势的世界级冰雪赛事活动,同时积极与社会组织合作,才能快速大幅提升目的地的知名度。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