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主题乐园结合国际IP 走出疫后乐园成功发展之道

今年5月29日,亚太区首座蓝精灵主题乐园突破“逆境”登场,与早先开业的深坑秘境乐园共同组成上海世茂精灵之城主题乐园,截止至11月,乐园共接待游客逾65万人,此国内主题乐园结合国际IP模式,为后疫情时代主题乐园的发展提供了新样本。

据AECOM 2018年发布的《中国主题公园项目发展预测报告》介绍,中国主题公园建设正处入快速发展期,预测至2020年成为世界最大的主题娱乐市场。国内主题乐园加速奔跑、高速发展“原创IP”的同时,面临着“无明显主题”、“无IP记忆点”的痛点。在这种情况下,上海世茂精灵之城主题乐园的做法是携手蓝精灵比利时版权方IMPS,借助其成熟的、极具号召力的国际IP蓝精灵,融入自有原创IP茂险王,联合打造乐园,提升竞争力。

成熟IP故事能给主题乐园带来更大的延展空间,为游乐设备的互动科技补充更多故事内容,丰富游乐设备以外的体验,而对于游客,体验感受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复游率。

以蓝精灵乐园为例,游客到访后,便会获得“解救蓝妹妹”冒险之旅的打卡手册,手册里面涵盖了三大区及17个游乐项目,通过对感官体验、情感体验、思考体验、行动体验、关联体验五个维度,将游乐项目完美融合在蓝精灵IP场景中,并将蓝精灵智斗格格巫的故事应用其中。如“沼泽探险”引入互动体验先驱Lagotronics Projects开发的游戏变装骑乘,通过互动场景移动,让游客身临其境,努力逃脱格格巫的魔爪;还有极具人气的“画画魔法刷”,小朋友通过点击触屏互动,会看到蓝精灵从纸上跳脱出来,活灵活现在屏幕上“动”起来。

上海蓝精灵乐园紧紧抓住细分受众的偏好和需求,推出“亲子票”与“家庭票”,在游玩项目、巡游表演、餐饮服务、衍生品周边上也更注重亲子消费者的喜好;与早先开业的户外深坑秘境乐园形成室内外双园联动优势,在今年暑假开展灯光秀,并携手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上演水秀幕、无人机夜场表演。同时乐园与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深坑酒店)、上海佘山茂御臻品之选酒店、上海西郊假日酒店等十余家松江知名酒店联动,推出“家庭出游门票+酒店套餐”,成为家庭单位短途游首选目的地。明年基于在沪本地及长三角短途游出行的供需,乐园计划推出亲子年卡、家庭年卡产品。

目前,国内主题乐园恢复情况好于预期,但仍需考虑到外部事件和疫情反扑的影响,CTPI主题公园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主题公园竞争力评价报告》,对本土主题公园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驭见趋势,和合共生。上海世茂精灵之城主题乐园利用其独特自然环境、国际主题IP、地标酒店等资源优势,频频与佘山国家森林公园、辰山植物园、广富林文化遗址等周边景区联动,推出旅游联动产品,例如“松江亲子一日游,踏青赏花探秘境”联票、“佘山夜游旅游专线”,持续互助实现景区的盈利经营,共同为其所在的“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增添一个全领域旅游体验中心,助力松江区乃至文旅行业的经济复苏。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