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A:亚太国际游客量至2023年都难以恢复疫前水平

(张广文/ 采访报道)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各地的国际游客数量如同掉下悬崖式的直落谷底,专家认为,接下来三年,亚太地区国际游客数量将逐渐恢复,但是即使到2023年,都难以恢复至2019年水平。

亚太旅游协会(PATA)首席执行官特别顾问John Koldowski

亚太旅游协会(PATA)首席执行官特别顾问John Koldowski表示,根据UNWTO数据显示,国际游客数量在2020年前八个月暴跌70%,全球国际游客数量都出现大幅度下滑现象。当中,到访亚太地区的国际游客数量,下滑幅度尤其大,达近八成,而到访东北亚的国际游客数量,同比去年减少超过86%。全球来看,今年前八个月的国际游客数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少了7亿人次;国际旅游出口收入亦损失了730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国际运输,与此同时,旅游和旅行相关工作机会减少了超过1亿个。而亚洲地区面对潜在旅游工作丢失数量和总旅游业GDP损失金额最为惨重。

从全球信心指数来看,即使现在市场上出现疫苗的好消息,让跌落谷底的信心指数今年有望开始回升,当前的评估仍比过去的预测还悲观。根据调研,国际旅游的反弹将最可能出现在2021年第二季度,或是2021年第三季度,不过,要回到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即使到2023年都难以实现。

同样的,根据PATA的数据来看,全球各地的国际游客数量一样如同掉下悬崖式的直落谷底,而到访亚太地区的国际游客数量,今年预计下滑幅度最大,约82.7%,达约1.22亿人次。当中以东北亚的的国际游客数量,今年预计下滑幅度最大,约90.3%,达约3141.6万人次。展望未来,到访亚太地区的国际游客数量将逐年增长,不过即使是最好的情况,预计在2023年最高也仅能恢复到6.77亿人次,依然低于2019年的实际人数7.03亿人次。全球只有少数特定区域,如东南亚、太平洋地区、美拉尼西亚、密克罗尼西亚、大洋洲,有望接待超过2019年水平的国际游客数量。

旅游开始回暖 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表现较优

今年六月起,可以明显看到各地旅游开始逐渐回暖,但是如同全球经济一样,要面对的是一个漫长和困难的上坡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上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21年还有望达到8.2%。另外,全球实际GDP今年将下滑至-4.4%,但到2021年有望上升至+5.2%,到2022年则将回落至2018年水平的+3.5%。而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将表现明显优于发达经济体。

根据全球咨询公司麦肯锡一项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国消费者对市场信心的调查显示,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的消费者对疫情后经济复苏最为乐观,中国、印度和美国的排名紧随其后,不过,多数欧洲国家以及韩国和日本消费者对疫后经济复苏持悲观态度。可以看到,自九月起,企业管理阶层开始对世界经济、本地经济和自己公司越来越乐观,认为接下来六个月会越来越好的比例超过半数。

就领先指标而言,全球国际航班在2020年第二季度受重创之后,逐步缓慢恢复中,预计到2021年第三季度将恢复超过2020年第一季度疫情前,达269.1万航次。而全球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恢复情况,则稍微较弱,不管是航次还是座位数,都需要较长时间恢复。单看亚太地区,总体国际航班与座位数的比例,最低点在2020年第三季度已经过去,接下来将持续增长,并于2021年第二季度回落至疫情前水平。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恢复则需要更长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旅游恢复还受制于旅行限制、疫情被控制的速度、消费者信心低落、经济环境、国家之间缺乏合作反应、航班恢复缓慢等因素。同时,多国失业率很可能出现持续性的增长,像是欧洲的英国、法国、义大利、西班牙、瑞典和瑞士,以及美洲的墨西哥、巴西和委内瑞拉,还有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特别的是,亚洲各国失业率维持稳定,变化幅度较小。有些国家甚至想要开始为在家工作者课税。

在众多不利好之下,旅游业要如何走下去?John Koldowski认为,必须关注可持续发展,同时,股东权益与相关利益者之间的平衡得拿捏好,未来新常态是要面对一条崎岖不平的道路,企业要挖掘新鲜趋势、照顾好员工健康、找寻更多商务机会,并且透过人工智能机制开启全新的消费者互动习惯,以及打造公司在利益之外的存在目的,创造整体社会影响力等,都是不错的方法。而最为重要的是, 一定不要放弃。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