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疫苗普及市场才会真正复苏,业者应直接布局2022

(钟韵/ 采访报道)据相关数据显示,明年国际旅游市场需求将滞留在不到去年一半的水平。因此,国际旅游业者应直接为2022年的市场做规划,并确保资金在疫苗普及前足以助其渡过难关。专家认为,一旦市场重启,人们将更为珍视出游机会。

旅游经济(Tourism Economics)总裁Adam Sacks表示,疫情期间,从全球需求的角度来看,航空公司所受冲击明显最大,而旅游景点的损失也无可忽视。酒店由于可以吸引自驾游、本地游和周边游客人,因此处境相对较好,重上正轨较其他主要旅游细分行业来得容易。不过无论处于旅游生态链中哪一环,想生存都需有足够资金来度过未来四到六个月,直至疫苗普及才能被推上旅游市场重新爆发的浪尖。

从时间轴来看,国际边境限制不断变化,许多人因为怕滞留国外或不想回国后进行隔离,而不断推迟出国度假计划。2021年国际旅游市场需求仍将较2019年的水平低50%以上。因此,旅游业者须直接放眼更长远的未来,为2022年之后的市场做准备。比如,美国旅游推广局就准备明年下半年再重启全球营销计划,迎接2022年春以后开始升温的全球市场。一旦疫苗普及且各国甚至开始推行证明游客已施打过疫苗的「疫苗护照」,市场才将真正开始复苏。

Adam Sacks强调,旅游市场复原是绝对必然的。他解释,人们避免出游并非新常态,因此市场需求低迷并不会留下真正长远的影响。从历史数据来看,旅游产业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颠簸,但每次都重新繁荣起来。这次也不会有所不同,因为度假的核心价值、面对面开会之重要性都将持续驱动民众旅游出行。他认为,此次疫情真正将留下的持久影响,将是人们对于「旅游」之珍惜。据旅游经济的数据显示,当前旅游市场的积压需求已非常旺盛;一旦全球游客再次有机会相聚并自由见识他国风土民情,人们将会如重获至宝一般,将之视为来之不易的体验。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