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者应为「调整过后的旧常态」提升竞争力

(钟韵/ 采访报道)据全球旅游私企相关调查显示,旅游产业下各细分行业都开始呈现出应对未来市场环境的新趋势,业者可以当前趋势来引导未来营运策略之制定,为「调整过后的旧常态」累积实力、提升竞争力。

浩华管理顾问公司旅游咨询全球主管Siniša Topalović据该公司过去数月的研究报告针对私企领域介绍道,酒店业方面,从亚洲到欧洲、北美的酒店都正集中火力推广满足国内民众需求的本地度假产品,而国境已开放的酒店也在努力吸引邻国的邮轮、自驾、铁路游客人。酒店对于餐饮概念的创新特别值得留意。很多酒店由于不想将大规格厨房空置,已想出能加强厨房使用率的新办法,像是将预包装食品、熟食餐盒从酒店直接送到客人家里或办公室,进行餐饮直销。有越来越多酒店也开始为客人免费提供新冠检测服务,以维护酒店健康安全同时吸引更多客人放心预定。此外,认真落实预防性措施与否将会是酒店保住业绩抑或停业的关键,卫生措施执行不彰的酒店将迅速流失客户。

航空业方面,零接触科技的应用最为显著。除了线上值机之外、线上办理行李托运、零接触的登机流程等都越来越普遍;机场、航空公司正携手加速打造从踏入机场到步上飞机都彻底数字化的旅程。

邮轮方面,有很多邮轮公司相继推出无线路、不经任何港口的邮轮产品,让客人单纯享受邮轮体验,以求生存。

旅游中介和产品供应商方面,除了各板块数字化进程迅猛之外,让客人适应旅游新形态的高度客制化、取消政策灵活的迷你团也开始升温。

餐饮业方面,从美食广场到米其林星级餐厅,无一不调整菜单和烹饪方式来提供良好的外卖用餐体验,借以维持餐厅生意。与此同时,有机生鲜产品送到家也越来越受市场欢迎。

会议和活动方面,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两种。一是虚拟活动趋势上涨,未来也不会随着疫情消失而衰退。二是「活动泡泡」或将成为新环境中诸多考量和限制的MICE解决方案。已有活动组织者设计此类活动,也就是让参会者一旦做了检验、证明其健康良好之后,一旦到了活动现场便全程不可离开,直到活动结束后才可走出「活动泡泡」。

Siniša Topalović认为,疫情风暴过去后,旅游业并不会有翻天覆地的改变,而是进入「调整过后的旧常态」。所以旅游业者短期内应先着眼于渡过难关,并针对在「新的旧常态」中慢慢定形的未来市场,加强竞争力。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