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内游市场领衔全球回暖 成功因素值得借鉴

(钟韵/ 采访报道)中国国内游市场正领衔全球回暖。这虽至为可喜,却来之不易。市场复苏之路上,线上直播、优惠促销、KOL推广、目的地创意营销等是无可忽略的关键因素,值得他国业者借鉴。

龙途互动市场传讯副总监巴欣晏(Sienna Parulis-Cook)说道,目前全球还没有哪个国家的本地旅游市场恢复得如中国般良好。不过,这也并非一夕之间自然而至,而是中国旅游全行业团结、努力、逐步达到的成绩。相关报告显示,今年一月底春节前后,中国的酒店平均入住率约为7.4%,至四月初的清明假期,旅游市场稍有回暖,但旅游人数仍较去年同比减少60%约,旅游收入下降约80%。到了五一假期,旅游人数同比去年减少约41%,旅游收入下降约60%,总体表现较此前预估来得好。其后,暑期旅游市场复苏步伐稳健,当前中国酒店入住率已大体恢复常态,有些酒店2020暑期收入甚至比2019年暑期更高。从当前高铁票热销、航空公司新增数千航班的情况看来,即将到来的十一中秋八日连假估计还将迎来中国国内游新高峰。

中国如何从酒店入住率约7%一路走到旅游市场几乎完全恢复?有两个关键原因。首先,中国疫情控制效果良好。这是市场恢复的必要前提。其次,中国全旅游行业万众一心,而线上旅行社可谓促进市场活跃的先锋。从携程、飞猪到途牛,线上直播都成功聚拢了大量人气,从而为旅游产业链带来了资金;此外,社交媒体、优惠促销也都为刺激消费起到了重要作用。OTA之外,推出各种套票和优惠的航空业也是市场升温的重要功臣,其中「任意飞」产品尤其不可忽略。任意飞虽不可能为航空公司带来大量利润,但却在现金流紧张时期为航空公司注入了可续航一段时间的重要资金。

酒店方面,相关举措包括借媒体传播支持信息及酒店运营相关消息、接待一线医护人员、开发餐饮外送等新的收益来源、加强卫生清洁举措、利用视频和直播(如烹饪课、健身课、线上派对等)维系客户关系、KOL营销、推出折扣优惠等。旅游局方面,「创意」和「合作」两项元素特别引人关注。比如北京东城区的故宫以东、苏州的春天苏州旅游季、青岛针对年轻人的青岛带节奏等推广项目,效果都非常好。

巴欣晏总结,对于仍在思考如何重新刺激市场消费的旅游业者来说,中国的旅游市场复苏之路中,将宣传与销售相结合的线上直播、KOL推广、创意营销等几点都值得借鉴。

Sponsored Post